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贾樟柯:不能把中国电影只做成主旋律的专卖场

发布时间:2022-07-08 09:44:14

贾樟柯

贾樟柯

新浪娱乐讯 每年,我们都会跟贾樟柯导演聊一聊对行业和社会的看法。这几年贾导拍片的速度放缓了,但对现实的观察与思考依旧敏锐。

比如,他反对演员“持证上岗”,提议关注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困难。在疫情初期与娱理工作室的对话中,贾樟柯导演也曾分享对电影创造力衰退、中外文化脱钩、疫情改变电影等现象的见解。

疫情进入第三年,周遭环境又有了新的变化。电影行业非但没有走出困境,反而迎来了更艰难的挑战。贾樟柯表示,电影并不会失去观众,现在所讲的所有电影行业的问题,根源上其实都是经济问题。

贾樟柯还呼吁,希望能给所有电影一个平等的、确定性的环境,鼓励多元类型创作、多元投资格局,不要大家都做主旋律;希望文化政策也能像经济一样,全球化发展,多交流合作。

贾导的《在清朝》已经筹备了十几年,每次我们都会问一句进展,每次得到的说法都不一样。两年前我们问,贾导说已经新改了剧本,计划开始搭景;现在再问,他又说没有计划,不着急。

“我非常期待我们中国电影能够回到充满确定性的年代,这样我们这些人就可以努力地为电影出一份力。就说白了,现在‘不踏实’。”

今天说的所有电影问题,根源上都是经济问题

娱理:前段时间您主演的《地球最后的导演》讲几十年后电影已经成为无人知晓的文化遗产,有很多搞笑桥段,但看完又让人觉得很伤感,能感觉到导演徐磊传达出来的对行业和自身处境的焦虑。您会忧虑吗,对于疫情以来电影行业的现状? 

贾樟柯:我没有徐导那么忧虑,当然徐导的忧虑是行业普遍的忧虑,中外同行,年轻的年长的,面对这几年的疫情带来的影响,对电影这个媒介的走向、前途,大家都有些担心。我知道它正处在一个低谷之中,我们电影市场一落千丈,整体经济也不好,那么最先受到冲击的就是青年导演,这方面的焦虑我是能理解的。

以前经济好的时候,企业还能拿出一些钱来,大家都会有一份公益心,不出于商业考虑去投资一些年轻导演,所以年轻导演的机会还是有的。现在经济一收缩,闲钱少了,机会就没了。你像我们的小公司,过去最多的时候一年拍五六部年轻导演的作品,今年也只有一部了。

但我本人没有太担忧,因为电影的学习能力是超强的,适应能力也是超强的。无非是因为科技的发展,有些新媒体产生了,而电影在历史上一直在面对竞争。像电视刚崛起的时候,家庭影院出现的时候,网络兴起的时候,都对电影产生过巨大冲击,但电影都迅速地调整,渡过了难关,重新迎来了繁盛期。就目前来说,无非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嘛,我相信电影工作者很快会找到一个方案,在新的媒体环境里它仍然是吸引人的,仍然是有创造力的,我一点都不担心。

至于疫情的影响,我认为电影也没有太大的问题。电影的问题就是经济的问题,今天我们说的所有的电影问题,根源上都是经济的问题,主要是经济下滑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冲击。

《地球最后的导演》,贾樟柯、宁浩

《地球最后的导演》,贾樟柯、宁浩

娱理:前不久电影被划定为国内“特困行业”之一,您看到这条新闻时什么感觉?

贾樟柯:每个行业都有一些状况,没有受到影响的行业也有,有的人家在疫情期间也风风火火的,但电影确实整体产量下降,基层电影工作者机会少了,困难是挺多的。但就像我说的,我觉得主要还是经济上的困难。

  • 共2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欧阳震华:做人呢 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 下一篇:吴启华:我们这一批演员需要往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