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三桶扎啤下肚 俩高中生无证骑摩托上路

发布时间:2022-07-31 09:37:02

三桶扎啤下肚 俩高中生无证骑摩托上路

酒后能驾车吗?未成年人能驾驶摩托车吗?没有佩戴头盔能骑行摩托车吗?这还用问?答案当然是,不能!不能!不能!然而,近日,临汾市汾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却查获了两起涉及未成年人醉驾的交通违法行为。

暑假期间,“神兽”出笼。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一些不容忽视的交通安全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安全无小事,保护学生交通安全与健康成长,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无证醉驾摩托车 一问还是高中生

7月12日,汾西交警在辖区西大街鼓楼路段开展严查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统一行动。20时40分,两辆无牌摩托车驶入民警的视线。民警对其例行检查时发现,这两名摩托车驾驶人疑似未成年人,身上还有浓重的酒味。

民警一问才知道,骑摩托车的小孟、小马一个16岁、一个17岁,都还是高中生,当晚聚餐时一起喝了三桶扎啤。经医院抽血检测,小孟血液中酒精含量为98.32mg/100mL,属醉驾;小马血液中酒精含量为55.83mg/100mL,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小孟因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同时还存在无证、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处罚金且5年内不得考取驾驶证的处罚。小马因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同时存在无证、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罚款1350元的处罚。

原来,两人都是偷偷拿走放在家里的钥匙,骑摩托车出去的,家长并不知情。民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责令其家长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管理教育,杜绝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家长应管好车钥匙

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成年人由于生理和心理条件不成熟,缺乏交通安全意识,逆行、超员、超速、不戴安全头盔,且骑行过程中横冲直撞,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会给孩子和家庭带来巨大的伤害。并且,未成年人违法驾车,甚至是驾车肇事,由此造成的法律后果由其父母或监护人来承担全部或连带责任。

如何避免危险的发生?交警表示,这需要未成年人、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未成年人要知道哪些是违法驾车行为,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未满12周岁严禁骑自行车(包含共享自行车)上路行驶,未满16周岁严禁骑电动自行车(包含共享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未满18周岁严禁驾驶机动车上路。

未成年人心智和身体机能发育不成熟,不具备安全驾驶机动车的意识和能力。当前正是暑假期间,孩子没有学校、老师的监管,加之部分家长的忽视和缺乏监管,放假在家的孩子接触车辆的机会大增。请广大家长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切实尽到监护责任,加强安全教育,不要让不足龄的孩子驾驶电动车、自行车;要管好家里的车辆及钥匙,车辆停驶后,妥善保管钥匙,不要给孩子偷拿钥匙的机会。同时家长也要树立遵守交规的好榜样,骑乘摩托车、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驾车上路不逆行、不超员、不超速、不闯红灯等,自觉守法出行。

学校及相关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未成年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增强交通安全自我防范能力,提醒学生、家长注意暑期出行交通安全,加强安全警示提醒,做到警钟长鸣。

“四千万”要记住

假期里什么最重要?安全最重要。对此,山西公安交警特别发出“四千万”提醒:

千万别酒驾醉驾。庆祝的方式千千万,咱们别选择喝酒。酒驾醉驾更是底线,千万别碰。

千万别无证驾驶。还没有驾照?别着急,等年满18周岁就可以考驾照了,咱们先拿到证再开车,千万别无证驾驶。

千万要戴好头盔。年满16周岁才可以骑电动自行车上路,而且千万记得戴上头盔。

千万别碰摩托车。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摩托车也是机动车,无证千万别骑,炸街扰民、追逐竞技,一点都不酷。

家长是孩子安全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以身作则文明出行,时刻警醒孩子守法出行,才能真正做到安全出行,欢度假期。

山西晚报记者 杨晶 实习生 李佳蓉

  • 上一篇:村里娃家门口的幼儿园(人民眼·乡村振兴新气象②)
  • 下一篇:网格员帮跑腿 外地工作的业主快速办下“大红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