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综艺资讯

宁静:人活着就是要有点儿心跳的感觉

发布时间:2022-08-06 21:42:12

关于宁静,外界期待特立独行的人生叙事。

上世纪90年代,从电影《炮打双灯》中女扮男装的“春枝”到《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穿着泳衣摇曳生姿的米兰,宁静曾以一个个先锋又大胆的角色,横扫影坛重要奖项。三十年后,在《乘风破浪》等综艺中,宁静又以张扬凶猛、不惧规则的表现,不断为互联网贡献着热搜谈资。

宁静说,她摸不透自己的性格,自然也就不担心被别人误解  受访者供图

宁静说,她摸不透自己的性格,自然也就不担心被别人误解  受访者供图

在既定的“爽文”逻辑中,宁静的人生更是被塑造成大红色般浓烈。但真实的她,似乎是五彩斑斓的,很难以一个或几个词汇简单概括。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宁静坦率爽朗,但其中却能拆解出感性、理性,凶猛、柔弱等多种截然不同的情绪反差。她似乎不断深陷并调和于各种“矛盾”之中:她沉迷于电影片场机器运行中的声音,但上世纪90年代却第一个跨出去拍了“几台鬼机器放在那里”的电视剧;她热爱表演,但又不甘愿扑在剧组;她总调侃被综艺“玩坏了”,但又忍不住参与;她把微博评论关了又开,嘴上一直在说“关你啥事”,但也会反思着“原来我是这样的人?”

“你认为外界对‘宁静’有什么误解吗?”记者问。“我不想知道。”宁静思考片刻,“我有时也会做出一些自己都匪夷所思的事。我的性格里有五花八门的基因,自己都不清楚是哪种性格,别人有一点点‘误解’,有什么关系呢?”

最怕被人叫前辈,只想做舞台上的战士

为什么要来《乘风破浪的姐姐》(下文简称《姐姐1》)?宁静曾给出意外的回答:“贪玩啊!”这段话,后来被剪辑成《姐姐1》“尴尬名场面”之一。

但于宁静而言,这并非敷衍——如果一件事没有意思,她很难说服自己。

《姐姐1》无疑是一个“好玩”的舞台,以至于让她不断印证着“真香”定律:有些“社恐”的她,在这里能和一群性格各异的姐姐打成一片;她有一副独特烟嗓,喜欢传统老歌,但在这里却挑战了说唱、电音等一些完全陌生的流行歌曲;她抗拒跳舞,但为了赢得比赛,每天逼自己练习七八个小时,整个人消瘦了一圈。

这种感觉,让宁静既痛苦又兴奋:“人活着就是要有点儿心跳的感觉。一旦觉得自己可以‘躺平’了,那我就会丧失对这件事情的乐趣。”

两年后,“贪玩”再次作祟,宁静回到了《乘风破浪》。为什么要来?这次设问的前提是,她已经拿到了第一季的冠军。她也反复问自己,“这个选择是不是有点蠢?”但她又不喜欢所谓“棋不逢对手”的言论:“我特别讨厌说我今天有了什么,就不应该再去争取什么了。”

《乘风破浪》也打了宁静的“擦边球”——她误以为,自己是以队员身份回归战场,却迷糊地被安上了“大队长”头衔。被“大队长”和“师姐”两个身份压着,宁静时刻被理智和情感来回支配——理智告诉她:“我是不是该让其她姐姐先选?”情感却反应出:“就因为是前辈,所以要让出自己想要的给别人?”

“或许是我有误解,以为无论自己多大年龄,都是一名战士。”宁静说。这一季,她总感觉睡不醒,但还是要咬着牙去作战;心情不好,还是要面对镜子哈哈笑两声;有时甚至会突然自言自语,醒过神来又把自己吓一跳……

《乘风破浪》二公,宁静表演《怪美的》 受访者供图

《乘风破浪》二公,宁静表演《怪美的》 受访者供图

她唯一能坚守的是,无论在什么位置,必须要拼,要前进。在二公唱秀舞台《怪美的》中,宁静要挑战在高难度装置上跳舞。她依然提出了完美的要求,以至于压力大到要和队员挤在一起睡觉。“我特别害怕到了一定年龄,人家管你叫前辈,就不想前进了。所以我必须一直自我突破,我要把自己当做一名战士。”

最讨厌“后悔”二字,万事都想争第一

战士上了战场,冲锋陷阵是本能。

《姐姐1》第二场公演,摇滚风格的歌曲《Flow》对宁静而言是一次“要命”的挑战。她曾在采访时透露,小时候先天没长好的心脏,跳得太厉害就心律不齐;肺也不好,喘气多了就发炎。而《Flow》让她必须吃上速效救心丸才能勉强撑住。

每一次录制都是“暗无天日但不得不拼”的日子。宁静曾多次叫嚣着:“我不干了!我要走了!”但一听说必须要表现很差,要被淘汰才能离开,宁静又缩了回去——她的字典里没有“淘汰”,只有“拼命”。

到了《乘风破浪》,没有了淘汰的压力,但宁静依然要求自己做到最好。一公选歌时,她孤注一掷地把所有小红花都投到自己喜欢的歌曲上,以少博胜。观众感慨宁静的“智慧”,但她没想过结果,只想要拼。“我特别不喜欢后悔这个词。这个节目跟战场一样,你连拼一下的精神、胆量都没有,还来干什么?”

宁静出生于贵州,当地人都是吃辣椒长大的,性格也像辣椒一样直接、泼辣、不安分。对抗性,似乎是烙印在宁静血液中的。她曾形容小时候的自己,“要么会吵架,要么会打架。”自小她便害怕被别人瞧不起,万事都要争个第一。十几岁时,她用所有压岁钱买了一双老式高跟皮鞋,硬是练就了一副凶狠的眼神,以此“面具”告诫别人不要欺负自己。

“有人想得开,觉得《乘风破浪》只是个节目,差不多就行了。但我就会较真。你就算天天练也不是最好的,怎么能不练?每一天对我来说都很珍贵,所以我不会中途放弃,也不会自满。”宁静说。

  • 共3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中国好声音》回归 刘德华内地综艺首秀零片酬
  • 下一篇:新科技助力传统文化 央视秋晚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