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少年派2》:不必拍成“社会热点百科全书”

发布时间:2022-08-16 23:01:27

《少年派2》:不必拍成“社会热点百科全书”

好的影视作品各有各的优点,不尽如人意的作品则大体相似——无非是栽在那么几个槽点上,或粗制滥造,或剧情悬浮,或立意浅薄,或一地鸡毛。《少年派2》最大的问题,莫过于野心太大,预设性太强,贪多嚼不烂。

三年前,《少年派》播出,该剧将青春校园里的懵懂美好与中年夫妻的一地鸡毛互相搭配,甜盐相佐,形成双线叙事,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此番《少年派2》集结原班人马归来,自然也是憋着一口气要将前作的优点继承并再发扬——除了拼命给钱三一和林妙妙的“一秒CP”加戏,甜虐并施之外,还铆足了劲儿搜罗社会上方方面面的热点话题,一股脑儿地掺和进剧情里。

中年危机话题?有!林大为、王胜男这对中年夫妻相互扶持,面对更年期、中年失业等接踵而至的困境时包容无限、同心协力。为给观众打破“男主外,女主内”的刻板观念,故事还特地安排林大为化身“家庭煮夫”,支持妻子工作。

二孩话题?有!林大为、王胜男中年生育二孩,这让林妙妙有了一个小了近20岁的弟弟林够够。帮父母带娃,学会和弟弟相处,带着弟弟上大学,甚至带着弟弟谈恋爱,成为林妙妙生活的一部分。

原生家庭话题?有!出身于离异家庭的钱三一和家人客客气气,面对有些强迫症的母亲隔阂感十足;邓小琪母亲对她的照拂无微不至,但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究竟是谁成为邓小琪的重大心结……

婚恋难题?有!林妙妙遭遇劈腿渣男,邓小琪跟师兄的恋爱也遭遇问题重重;林妙妙的女老板田甜长期生活在丈夫的家暴阴影和精神控制下;感情甚笃的林大为、王胜男更因一时冲动,过上了“离婚不离家”的新式生活。

择业就业难题?有!林妙妙不一味追求流量热度,力图做一个还原事实的新闻工作者;钱三一跨过心理病痛重新回归科研道路;江天昊一路创业一路遇挫,磕磕绊绊不言放弃;邓小琪鄙视网剧、坚持话剧表演,然而才能和天赋却受到重重质疑。

总之,多孩家庭、毕业择业、职场内卷、创业浪潮、中年危机,但凡是社会话题,就没有《少年派2》不想讨论的。

创作者们试图在一地鸡毛中给出正能量的解决方案。发心虽好,但受制于篇幅、眼界和挖掘深度,所有问题被摆出来后,相对应的讨论大多流于表面,说教味也很浓。

更糟糕的是,《少年派》中个性鲜明又讨喜的一众角色,都成了剧方为完成议题而设置的工具人,林妙妙少了些古灵精怪,钱三一成了“帅强惨”……人物脸谱化了,魅力和感染力自然大打折扣。

说到底,《少年派2》无非就是一部都市剧而已,把故事讲好,让角色生动,让观众爱看,才是第一要务,千万别把自己当成一部“社会热点百科全书”。

  • 上一篇:李秉宪孔刘确认回归《鱿鱼游戏2》 将2024年上线
  • 下一篇:仙侠剧:越拍越精美 越拍越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