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非洲新闻

法国撤军,西非反恐形势更严峻

发布时间:2022-08-20 09:29:25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军方近日发布声明称,8月15日,驻扎在马里的“新月形沙丘”行动最后一支部队离开了马里,进入尼日尔。这标志着法国从西非国家马里完成撤军,结束9年反恐军事行动。法国方面称,法国军队将继续在非洲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在非洲萨赫勒地区打击恐怖主义。

撤军缘于关系恶化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法国国防部表示,在存在了9年后,“新月形沙丘”部队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在马里以外进行了重组。在过去6个月里,当地法军将他们所有的控制地区转交给了马里军队。由于萨赫勒地区遭受了一连串暴力事件,法国不得不将大约4000个集装箱和1000辆汽车,包括数百辆装甲车,从马里运走。马里当局的新盟友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正在着手该国的治安活动。

9年来,法国在马里的反恐行动受两国关系直接影响。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2012年3月,马里发生政变,反政府武装占领北部三个大区。2013年1月,反政府武装攻入要地孔纳,马里政府向法国求援。2014年,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起巴尔汉行动,目标是扫清当地恐怖势力,但部署到当地的5000名法军陷入长达8年的拉锯战。在失去数十名法军后,当地恐怖主义威胁不减反增。2020年和2021年,马里先后发生两次政变,马法两国关系急转直下。今年1月,马里过渡政府正式要求法国大使离开马里,两国关系随即破裂。法国随后在2月17日宣布从马里撤军。

政府民间均对法不满

据法新社报道,8月14日,有几十人在马里北部加奥地区举行示威,要求法军离开。示威者说:“我们发出72小时最后通牒,要求‘新月形沙丘’部队彻底离开。”他们自称是加奥市的“有生力量”,该地区饱受恐怖分子暴力困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文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两国关系恶化是法国撤军的直接原因。此外,马里过渡政府总统戈伊塔曾亲历反恐行动,认为法国近年来的反恐行动并未改善马里反恐形势,不愿意法国继续在马里开展反恐行动。而马里民众反法情绪日渐高涨。部分民众认为,法国对马里的干预与马里南北分裂、安全形势恶化有紧密关系。

“非洲一直在法国外交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政治层面,法国将西非地区的法国前殖民地国家视作其传统势力范围,历届政府均希望维持在非洲的地缘政治影响力。经济层面,法国是非洲在欧盟内的主要出口目的国,非洲是法国石油进口主要来源地之一。军事层面,法国与西非多国签署双边防务协定,通过必要的军事合作保障法国在非利益。因此,法国从马里撤军只是其在非洲军事部署的调整,法国不可能完全撤离西非,也不会放弃其在非洲的影响力。未来,法国可能将反恐中心向尼日尔等其他与法国关系较稳定的西非国家转移,同时增强对西非国家的军备援助、军事训练,增强地区国家自身的反恐能力,减轻自身负担。

填补安全真空有难度

“当前恐怖主义威胁正以非常可怕的速度在非洲蔓延。”非洲联盟反恐研究中心代主任伊德里斯·拉拉利表示。美国国防部非洲战略研究中心评估报告显示,2021年,与萨赫勒地区极端组织有关的暴力事件从1180起增加到2005起,增加了70%,创下暴力袭击数量新纪录。“武装冲突地点和数据”项目数据显示,2021年,非洲恐怖主义活动呈现出明显外溢特征。

“目前,非洲反恐最大挑战是,萨赫勒地区国家政局动荡,政变接连发生。今年5月,马里过渡政府宣布退出萨赫勒五国集团所有机构,地区反恐合作机制运转受阻。相关国家军事实力有限,无力有效打击极端分子。法国从马里撤军后,相关国家要填补法国留下的安全真空有一定难度。”余文胜分析,在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滑、政局动荡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西非地区恐怖组织近来发起新一轮反扑,恐怖活动更加猖獗,恐怖组织影响的地域进一步扩大。而且,近年来,法国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提供空中支援、情报信息、后勤运输等合作,法国撤军将使联合国维和部队在西非开展维和任务失去重要支持,地区安全形势将更加严峻。(记者 高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20日   第 06 版)

  • 上一篇:埃塞俄比亚一架飞机和塔台“失联” 结果发现飞行员睡过头
  • 下一篇:索马里一酒店遭恐怖袭击 死亡人数上升至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