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南阳玉雕艺术创作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作品展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1 21:22:52

“南阳玉雕艺术创作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作品展举行

“南阳玉雕艺术创作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作品展举行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南阳玉雕艺术创作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作品展日前在北京国子监成贤艺术空间启帷。

据悉,“南阳玉雕创作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于2021年11月27日正式开班,共招收15名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工艺美术行业的青年人才。该项目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寄望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

同时,项目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为抓手,依托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整合国内高校及玉雕界优秀师资力量,以“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现代设计师+创意思维+实习实训”为理念,将新时代的审美意识、创作理念和制作技术融入其中,切实提升玉雕艺术创作与创新设计人才的艺术水平和实践能力。

“南阳玉雕艺术创作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作品展举行 高凯 摄

“南阳玉雕艺术创作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作品展举行 高凯 摄

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马佩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南阳玉雕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阳玉雕艺术创作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充分说明国家对南阳玉雕的充分肯定,希望进一步提升南阳玉雕的传承、发展、创新水平,让南阳玉雕艺术更上一层楼。

南阳师范学院珠宝玉雕学院原院长、项目负责人朱晓红教授介绍了项目实施和取得的相关成果。她表示,“南阳玉雕创作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获批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是国家对南阳玉石文化的高度认可,也是南阳市玉文化产业的一次新突破,同时也是南阳师范学院在国家艺术基金申报领域的新突破。

据悉,此次展览展示了以南阳独山玉为主要材料的玉雕创作作品45件,其中不乏表现新时代风貌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佳作。(完)

  • 上一篇: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天津启动
  • 下一篇:通讯:“90后”斜杠青年王雪飞:靠小米舞蹈动画出圈,为家乡拓展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