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文明出行我先行 公交驾驶员推出斑马线“礼让手势”

发布时间:2022-09-06 15:03:18

公交驾驶员打手势示意行人优先过马路。

信网9月6日讯(通讯员 管化河 记者 姜丹宁)公共交通是城市流动的文明窗口,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近期,岛城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正扎实推进中,青岛城运控股城阳巴士持续推进“车辆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专项活动,通过打造“礼让手势”,使礼让斑马线的过程更加文明顺畅。

青岛城运控股城阳巴士912路驾驶员李作波表示,在平日的行车过程中,公交车驾驶员都养成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行为。但是在礼让过程中却发现一个问题,有时候虽然公交车停下了,行人却不知道该不该通行,同时旁边左侧车道车辆因视线受阻造成视觉盲区或者因未清楚公交为何停车斑马线未及时有效降速的话,很容易发生危险。

为此,青岛城运控股城阳巴士912路驾驶员共同商讨出了一套“礼让手势”,即:当行人在马路右侧时,驾驶员停稳车后抬起右手,向左摆动,微笑点头致意,表示请右侧的行人通过马路;同时伸出左臂示意旁边车道车辆停车礼让。同样,当行人在左侧时,则驾驶员停稳车后抬起左手,向右侧摆动,点头微笑致意,请左侧行人通过马路,同时伸出左臂示意旁边车道车辆停车礼让。看来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有效解决了沟通问题。

同时青岛市文明市民吴绍爱对全体公交驾驶员发出了倡议,公交驾驶员要自觉礼让行人,做文明行车的践行者。在斑马线前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提前减速,做好让行准备;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减速或停车让行;当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低速通过,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的生命线。

青岛城运控股城阳巴士第三分公司副书记管化河表示,城阳巴士第三分公司将推出“礼让手势”示范线路,每一位驾驶员在每一次礼让斑马线时都要打手势,请行人先行,带动其他私家车做好“礼让斑马线”。同时将继续加强对全体驾驶员的“安全文明手语”培训,做好文明示范,为青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

  • 上一篇:中欧可持续发展青岛论坛举行 5个环境合作项目签约
  • 下一篇:莱西:8月30日以来自即墨入莱返莱人员请主动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