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中小学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 青岛推进普法教育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2-09-07 14:40:23

信网9月7日讯9月6日,青岛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以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2022年初,青岛市启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6月份,青岛市司法局组织成立600余人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法律服务团,目的是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服务专业优势,为三年攻坚行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攻坚行动顺利开展。服务团根据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以及各区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求提供法律服务。

普法教育进校园,是青岛市司法局普法宣传教育很重要的一个阵地。近年来,青岛市司法局、市普法办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全方位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立体网络,努力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和守法意识,积极为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把青少年普法相关法律法规纳入“谁执法谁普法”整体设计,明确青少年群体作为普法重点对象,统筹部署,整体推进。二是结合未成年人的特点,立足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和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比如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主题的“送法进校园”、“彩虹伞”、“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普法进校园的形式,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参与法治实践。三是建立青少年普法工作机制,要求全市中小学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建设校内法治宣传固定阵地,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活动,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常态化。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近几年,青岛市公证机构积极服务保障教育系统“入学摇号”“升学派位”等工作,对相关招生、考试过程和环节提供现场监督公证服务。根据法律规定,公证机构是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依法定程序所做的证明活动。因此,相关部门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向公证机构提出申请,公证机构经受理、审查,符合法律程序和办证规则规定,都可以提供相关公证服务,目前青岛市有12家公证处。

近年来,青岛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全市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推动网络意识形态有序发展,为推动网络法治文化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将“送法进网络”及“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等内容纳入青岛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各年度《全市法治宣传工作要点》,统筹部署全市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将《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纳入《 青岛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普法责任。每年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家安全日等主题节点,开展全市性普法宣传活动。2020年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全市各级组织展示体验、科普广告、教育培训、论坛研讨、征集评选、竞赛演练等线上线下活动4200多场次,推出和发放手册、海报、科普材料等20余万份,线下活动覆盖人数超过300万人次,线上及宣传活动点击量超过470万人次。2021年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岛市活动启动仪式暨2021年青岛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征集作品颁奖典礼、青岛网络安全发展成果展、2021“网安·论道”青岛网络安全大赛等主题活动,开展网络安全“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系列活动,覆盖各领域各行业,进一步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今年,9月6日,全省网络安全周在青岛启动,青岛市司法局亦积极参与。

网络购物如今已经融入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但人们在享受网购方便、快捷、低价的同时,与之相关的消费纠纷也层出不穷。对此,万振东表示,网购商家及平台不履行承诺根据民诉法及其司法解释,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以信息网络方式订立的买卖合同,通过信息网络交付标的的,以买受人住所地为合同履行地;通过其他方式交付标的的,收货地为合同履行地。合同对履行地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信网记者

  • 上一篇:信息疑被冒用 男子求职时发现自己成了两家失信公司监事
  • 下一篇:西海岸新区掘金绿色经济 “最美海湾”效应持续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