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勾勒时代发展的多彩画卷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15 10:40:52

天梯(油画)赵晓东

天梯(油画)赵晓东

那达慕之四(水彩粉画)颉元芳

那达慕之四(水彩粉画)颉元芳

贵州“天眼”(版画)周吉荣

贵州“天眼”(版画)周吉荣

9月的北京,长空溢彩,大地流金。中国美术馆前红毯铺地,花团锦簇,浓浓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正在这里举行。400余件(组)美术作品,汇聚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等门类,聚焦人民,讴歌时代,勾勒出一幅时代发展的多彩画卷。现场丰富多样的展品,络绎不绝的观众,体现着本次艺术节的宗旨——“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绘写时代巨变

走进中国美术馆,圆厅中央的雕塑《旗帜》跃入眼帘,庄重、朴素、概括、简洁,崇高感油然而生。展览由此拉开序幕。一件件现实题材作品串联起近10年的家国记忆,展现出新时代的万千气象。

这里有脱贫攻坚的动人瞬间。王奋英的中国画《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以温馨的笔调,表现了十八洞村召开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的场景。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人,王奋英经常赴湘西写生。在写生过程中,她真切地感受到了十八洞村的巨大变化。“用水墨语言来表现这片土地的变化,是我创作的初心。”王奋英说。而赵晓东的油画《天梯》则聚焦四川大凉山深处的“悬崖村”。画面上,建成的钢梯不仅是村民们出行的基础设施,还成了欣赏山乡美景的观景台,村民拿起手机开心自拍,快乐和幸福感染着作品前的观众。

这里有国之重器的精彩亮相。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凝结着几代中国人的努力和心血。周吉荣的版画《贵州“天眼”》充分运用版画语言优势,还原该工程的精密与严谨,同时结合中国传统天文学中的星象、天象,对画面背景进行浪漫化处理,以达到科学与艺术的有机融合。夜色中,“中国天眼”与浩瀚苍穹、茫茫群山和谐相融,深邃而壮观。范春晓的中国画《中国制造走向世界——C919大飞机》以国产大飞机为画面主体,表现其组装现场,以工细的线条勾勒主体细节,烘托科学的严谨性。许杨、廉南宁合作的油画《辽宁号航母》饱含科技感和时代气息,描绘了辽宁号舰载机在航母甲板上起飞的场景。作品将落脚点放在舰载机起飞的一瞬间,寓意着中国海军走向深蓝、走向世界。

这里有欣欣向荣的建设宏图。近年来,一批大型基础设施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地标。沙永汇的版画《凤凰展翅》聚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艺术地刻画了大兴国际机场如凤凰展翅般的壮丽画面。李翔领衔创作的中国画《大湾腾龙》将港珠澳大桥的三段不同景象拼接,还原了相机无法呈现的全景图像,实现了自然山水与人文建筑的交相辉映。

聚焦人民主题

走在展厅中,题材多元、类型多样的美术作品让人目不暇接。一条主线贯穿展览始终,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视角。无论是对科学家、医护工作者、边防战士、建筑工人等人物形象的直接塑造,还是从日常生活着手,于细微处刻画和谐向上的生活图景,人民都是创作的主角。即使是描绘自然景物的作品,也是寄情河山、托物言志的表达。

在塑造人物形象上,雕塑具有独特的形式感。申红飙的雕塑《乌兰牧骑》是一件组雕,借鉴古代陶俑表现手法,3位乌兰牧骑队员分别演绎马头琴、蒙古长调和蒙古舞,造型简练、质朴,充满感染力。余晨星的雕塑《高原童声》中,一群孩子簇拥在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女子跟前,在女子指挥下,孩子们放声高歌。作品采用了玻璃钢材质,更增添纯净、肃穆之感。91岁的雕塑家盛杨新近创作的《无名英雄》则塑造了一位神情坚毅的男子形象,他眼神笃定、注目前方,粗犷的轮廓与背景融为一体。作品没有具体指向某个人,他可以是身边每一位默默奉献的人。

对人民生活新貌的关切,也是美术家创作的重点。王超的版画《秀美家园 悠悠乡思》表现了“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主题。作品用木刻水印的手法,以蓝、白为主色调,大面积渲染蓝天和远山,画面空灵明净,表现了浙江特色小镇的新景观。马鑫的中国画《共享单车》关注现代科技催生的交通新业态——共享单车:一群青年男女骑着共享单车迎风向前,体现了现代出行方式为老百姓生活带来的便捷。郭健濂、褚朱炯的油画《互联网的春天——农村电商》主角是走出大学校园回乡创业的青年。画面中,村民们正在围观青年人操作电脑,突出了互联网给农村生活带来的新气象。

此外,范迪安的油画《奔流到海》、姜宝林的中国画《山高水长》、许江的油画《绿草飞》、郭怡孮的中国画《畅春图》等描绘自然景物、景观的作品,也借物抒情,笔墨中透露出雄浑气魄、勃勃生机,象征着大国气象和人民的精神风貌。

探索笔墨新意

近年来,广泛开展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促使广大美术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笔墨丹青讲述中国故事。创作出的作品不仅紧扣时代主题,也充分展现了艺术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本次展出的作品大多数来自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全部为近几年新作。从这些作品中,我们既可以看到艺术家对传统笔墨精神的传承,又能感受到新的艺术追求和时代气息。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美丽乡村、“一带一路”……丰富多元的时代主题激发着美术家们在创作角度、语言、技法上深入探索,呈现出笔墨新意。

陈治、武欣合作的中国画《尖峰时刻》就体现了作者对题材的开掘。作品将镜头对准用餐高峰来临时后厨备菜的场景:厨师的专注和紧张透露出用餐高峰时的“忙”;蔬菜的生气盎然、新鲜灵透,让人感受到用餐品质的“鲜”。作品从一个小切口表现了新时代餐饮文化的新活力,进而展现时代风貌。画面中的外卖箱、二维码、耳麦等都体现了时代变迁。

在众多表现美丽中国主题的创作中,商亚东的油画《最美太湖水》呈现出的浪漫主义色彩尤其突出,体现了作者对艺术美感的追求和对主题性表达的探索。画面是青年科技人员进行水质检测的一个瞬间。作品采用逆光表现太湖的湖光山色,给人物增添了灵性,营造出既真实又梦幻的视觉效果。

王利的中国画《飞天港》聚焦载人航天事业。作品借鉴了传统界画的艺术语言,将人物与航天设备有机融合,用虚拟的真实贴切地表现出发射塔、飞船、空间站等器物的造型以及当代军人科研攻关、不懈奋斗的精神。为突出测试舰船和火箭飞船,构图采取仰视视角,使得结构和设计看上去更加真实。

纵观本次展览展出作品,既有宏大主题的写实创作,也有精致小品的抒情写意。美术家们用艺术创作和鸣时代,以创新创造攀登文艺高峰,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抒写,共同绘写出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丹青史诗。(本报记者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15日   第 12 版)

  • 上一篇:踏上斯洛文尼亚留学路(走近非热门留学国④)
  • 下一篇:看中医更方便 用中药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