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互联网资讯

打击网络犯罪需要全球合作(观象台)

发布时间:2022-09-20 09:51:42

日前,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黑客袭击增多和索赔激增,澳大利亚的网络安全保费出现大幅上涨。据全球保险经纪公司达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说,过去3年来,平均每年用于网络安全的保费翻了一番。另一家经纪公司霍南集团指出,保费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80%,而之前两年每年的涨幅均为20%。报道称,保费涨价的主要原因是:与勒索软件相关的索赔数量和金额有所增加。

网络安全治理问题已成为全球的共同挑战。

近年来,全球网络犯罪快速上升势头明显。意大利信息安全协会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网络犯罪造成的相关损失超过6万亿美元,而2020年这一数字估计为1万亿美元。今年5月,网络安全机构Hiscox针对5000多家欧美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超过87%的受访者将网络犯罪视为头号威胁,超过经济衰退和人才短缺等问题。

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网络犯罪成本低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都与全球网络犯罪快速上升的态势密不可分。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网络犯罪的新型催化剂。意大利防务、安全和航空航天巨头莱昂纳多公司首席执行官普罗富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网上教育等线上活动激增,“过去两年来的网络安全威胁成为疫情的‘附带损害’”。西班牙国家网络安全研究所称,欺诈、漏洞和勒索软件仍是2022年网络威胁的主要形式。

为应对日趋猖獗的网络犯罪威胁,许多国家和地区不断完善立法和技术保护措施。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数据,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已经颁布实施打击网络犯罪相关法律法规,多国正在完善升级其网络安全国家战略和组织架构。

此外,不少国家和地区加强了打击网络犯罪的合作力度。目前,上海合作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均已制定打击网络犯罪的多边条约。欧盟正加紧整合成员国的相关资源和专业技术,计划成立一个专门应对网络攻击的机构,强化联合打击网络犯罪的能力。该机构预计于2023年建成,成员包括来自欧盟成员国、欧洲刑警组织以及欧盟对外行动署等机构的专家。

鉴于网络犯罪存在跨境特征,全球协同打击网络犯罪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底,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打击为犯罪目的使用通信技术”决议。去年5月,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启动《联合国打击网络犯罪公约》谈判的决议,公约特委会第一次谈判会议已于今年初举行。与会各方普遍认同应尽快制定《联合国打击网络犯罪公约》,多数国家支持按联大决议如期完成谈判。

目前,各国都同意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统一规则,协调各国立法和实践。但在相关国际规则的建立过程中,各国尚未就一些重要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比如网络犯罪概念的界定、跨境电子证据如何取证、跨国网络犯罪的管辖权归属等,需要在未来进行更深入探讨。

打击全球网络犯罪任重道远。打击全球网络犯罪,进一步维护全球网络安全,国际社会亟待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各国应在照顾本国利益关切的同时,更要从世界的共同利益出发,深入推进联合国框架下的打击网络犯罪公约谈判。(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20日   第 10 版)

  • 上一篇:互联网地图,连接美好生活(网上中国)
  • 下一篇:算力:数字时代的重要生产力(开卷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