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马来西亚巫统决议近期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发布时间:2022-10-01 16:55:23

中新社吉隆坡10月1日电 (陈悦 张玮琦)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所属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9月30日晚举行最高理事会会议,决定应在近期解散国会,举行全国大选。

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巫统总秘书艾哈迈德·马斯兰说,根据会议决议,总理伊斯迈尔应向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建议择日解散国会,并确保大选在今年内举行。

巫统主导的国民阵线曾长期在马执政。2018年大选后,国民阵线首度失去执政地位,由希望联盟取而代之。希望联盟政府于2020年3月下台后,巫统和其他政党联合执政,并于2021年8月再度取得总理职位。

由于2018年大选失利和此后多名议员“出走”,巫统领导的国民阵线目前在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中仅占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席位,整个执政联盟的席位也仅堪堪过半。巫统党内近期一直有提前举行大选的呼声。艾哈迈德·马斯兰在发布会上说,在希望联盟政府倒台后,只有举行大选“还政于民”,才能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

巫统此一决定招到反对党的批评。民主行动党是目前国会下议院拥有席位最多的单一政党。其秘书长陆兆福称,最高元首对解散国会的建议有“斟酌权”,巫统不应在最高元首同意前就如此对外宣示。

根据马来西亚联邦宪法规定,总理可向最高元首建议解散国会,但最高元首也可拒绝此一建议。据当地法律界人士指出,此前马来西亚曾有州统治者拒绝解散州议会的建议,但最高元首尚未有拒绝解散国会的先例。(完)

  • 上一篇:日本10月起迎来涨价高峰 大部分常见食品都涨价
  • 下一篇:中企投建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开通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