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南美洲新闻

巴西大选直击:选民平静投票 现场秩序井然

发布时间:2022-10-03 09:08:38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圣保罗10月2日电 题:巴西大选直击:选民平静投票 现场秩序井然

当地时间10月2日上午8时,2022年巴西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正式开始。11名各党派总统候选人参与角逐,争夺下一任总统宝座。

当天早上,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人们陆陆续续来到各个投票站进行投票。上午10时30许,中新社记者来到圣保罗市中心一个投票站采访,这是一所学校,是临时借来当投票用的。巴西大选有许多投票站设在学校里。

学校门口有两名全副武装的警察来回巡视,维持秩序。选民有不少人是开车来的,学校门口的街道两旁停满了各式小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选民进行简单的身份鉴别和填写登记后,就依次径直走进教室里投票。教室里人不多,不拥挤,现场秩序井然。教室里竖立一台电子投票机,选民需自己一人操作电子投票机完成投票。整个投票过程约5分钟。

巴西各大电视台对当天的大选进行轮番转播,即时更新各地的选举情况。

据巴西媒体报道,当天上午8时13分,巴西左翼阵营劳工党候选人、前总统卢拉在圣保罗州圣贝尔纳杜-多坎波市(Sao Bernardo do Campo)一所学校投票站投票。投票结束后,卢拉说,“这是巴西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选举,我参加投票很高兴。”

当天上午8时50分,巴西右翼阵营自由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在里约热内卢市西区一处投票站参加投票。他投票后对媒体说,“必须尊重干净的选举。”

巴西大选第一轮投票将于当天下午5时结束,晚上7时开始计票,选举结果预计将于当晚揭晓。

根据巴西法律,如果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决出胜负。第二轮投票定于10月30日进行。

除选举总统外,当天选民还将投票选出巴西联邦众议院的全部513名议员、联邦参议院全部81名参议员中的三分之一、全国26个州的州长和巴西利亚联邦区的区长以及各州议会的议员。

巴西权威民调机构Datafolha当地时间1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卢拉和博索纳罗仍位居民调前两位,他们获得的民意支持率分别为48%和34%,遥遥领先于其他总统候选人。如排除空白、废票和未决票,卢拉的潜在有效得票率达到50%,博索纳罗为36%。

据巴西最高选举法院(TSE)统计,巴西今年大选有1.56亿名注册选民,较2018年大选时增加6.2%,占巴西总人口约72.5%。(完)

  • 上一篇:巴西总统选举在即 前总统卢拉仍领跑民调
  • 下一篇:秘鲁举行利马市长选举 民调称这两名候选人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