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财经金融

创纪录!少了1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2-10-07 00:07:09

随着从印度到捷克的央行纷纷出手干预以支持本币汇率,全球外汇储备正在以有记录以来最快的速度下降。根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全球外汇储备今年以来缩水约1万亿美元至12万亿美元,降幅为7.8%,创下彭博社2003年开始汇编该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

这背后的逻辑是,美国遭遇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高的通胀水平,导致美联储正在采取40年来最激进的加息行为。自3月迄今,美联储已连续加息五次,其中最近三次都大幅加息了75个基点。五次加息后,年内美联储累计加息达30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00%至3.25%之间。伴随着美联储的不断加息,美元指数也一路开挂,从4月份以来开始加速上涨,盘中创下20年来的新高。

美元指数狂飙突进,导致全球主要非美元货币纷纷大幅贬值。例如,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24年来新低,韩元创下13年来的最低水平,英镑跌至37年来的新低。欧元则一度跌破汇率平价,达到了20年来的最低。而较为坚挺的人民币在强势的美元面前,年初以来跌幅也达到了10%左右。

据彭博社报道,各国外汇储备下降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随着美元兑其他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如欧元和日元)的汇率升至20年高点,这些货币折算成美元的价值也随之下降,因此各国以美元计的外汇储备随之缩水;另外,外汇储备的减少也反映了各国外汇市场的压力,迫使越来越多的央行动用储备资金来抵御本币贬值,同时阻止国际资金流出本国市场。

例如,印度的外汇储备今年以来下降了960亿美元,至5380亿美元。印度央行表示,从4月份开始的财政年度中,估值变化占储备下降的67%,这意味着其余外汇储备的缩水来自为支撑本币而进行的干预,即在市场上抛出外汇储备。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下跌了约9%,并在9月创下历史新低。

日本在9月份花费约200亿美元来阻止日元的跌势,这是日本自1998年以来首次在外汇市场上进行干预以支持本币。200亿美元将占到日本今年外汇储备缩水的19%左右。捷克也采取了货币干预措施,该国外汇储备自2月以来下降了19%。另外,韩国上个月也加入了干预行列,该国央行表示将购买最多21亿美元的国债。泰国央行10月1日表示,正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降低泰铢的波动性,当前泰铢兑换美元的汇率一直徘徊在近16年来低点。

美联储激进加息搅动全球市场大幅波动,增加了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根据《华尔街日报》周一的报道,联合国贸发会议呼吁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停止加息。联合国贸发会议表示,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如果继续加息,可能会把全球经济推入衰退,继而陷入长期停滞。该联合国组织认为,决策者更应该关注直接针对价格上涨的措施,上调利率对缓解能源和食品短缺几乎毫无帮助。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倪浩

  • 上一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日均下调石油产量200万桶
  • 下一篇:英国专家:美联储激进加息给欧洲和新兴市场带来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