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我们这十年》艺术总监毛卫宁:真实才能可信共情

发布时间:2022-10-19 23:23:04

导演毛卫宁

导演毛卫宁

《我们这十年》之《一日三餐》单元剧照

《我们这十年》之《一日三餐》单元剧照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正在热播。该剧充分展现过去这十年里,中国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以高讨论度和高口碑从近期电视剧中突出重围。

谈到《我们这十年》的火爆缘由,该剧艺术总监,著名导演毛卫宁分享了创作历程,他表示《我们这十年》重在真实,能带领观众重新回味和感受我们这十年的变化。而这种变化真实可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从《平凡的世界》到《我们这十年》,毛卫宁得出一个创作结论:真实才能可信、可信从而代入、代入进而共情。这是他的创作感悟,也是中国电视剧这十年的变化密码。

让观众感动着自豪着

“我觉得我们的基本目的是达到了”

《我们这十年》采用单元剧的表达方式。在毛卫宁看来,面对创作时间比较紧,又想反映很多面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作方式。这次《我们这十年》在叙事节奏和结构形式上,又有了一定程度的创新。毛卫宁介绍,“比如《在一起》是2集一个单元,《功勋》是6集一个单元,《我们的新时代》是8集一个单元,我们这次是4集一个单元。不同长度讲述一个故事,它的方式、结构和节奏也不一样,所以我们需要做一个探索。”

最重要的其实还是选材。2012-2022这十年中要表现什么?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上百人的团队经过好几个月做选题,从两百多个选题缩小到几十个。毛卫宁说,“《我们这十年》是写事件中的小人物,小事件反映的是大主题。就在这个原则下,我们确定了现在看到的这11个方向。”对于电视剧最终达到的效果,他坦言,“就是希望观众看《我们这十年》,会哭着、笑着、感动着、自豪着,能产生这样四种感受。从目前播出效果来看,我觉得我们的基本目的是达到了。”

现实主义作品成为主流

“真实才能可信”

作为一线文艺创作者,毛卫宁对于这十年的感受非常深,电视剧的创作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实主义作品成为了主流,“尤其是一些现实主义主旋律作品,从《觉醒年代》《山海情》到《功勋》《麓山之歌》,再到现在的《我们这十年》,由于我们不断提高它的艺术创作表达方式,这些主旋律作品得到了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的热爱和喜爱,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个行业这十年最重大的变化。”

过去,毛卫宁曾执导过《十送红军》《平凡的世界》《百炼成钢》《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等众多影响巨大,深受观众欢迎的主旋律剧。谈及创作主旋律作品的感受,他也分享道:首先是遵循现实主义创作规律,这是我们始终要坚持的第一要义。“无论拍哪个题材,我们首先要深入生活,从生活当中挖掘出我们要创作的要素,比如《能文能武李延年》,我们采访了李延年本人和他的战友,看了大量关于抗美援朝的作品。此外,要让电视剧的创作回归戏剧性本身,才能给观众提供有质感的观剧体验。”回归到《我们这十年》里,其核心就是把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代入感调动起来,让观众和角色之间产生情感共振。

毛卫宁说:“总结下来,我认为一部优秀的主旋律电视剧应该是故事源于生活、人物真实可信、行为符合逻辑、情节丰富生动,这几个特质缺一不可。今天的观众一定会排斥假大空,所以我们最终得出来一种结论——真实才能可信、可信从而代入、代入进而共情。”

  • 上一篇:詹森·阿克斯出演《温彻斯特家族》 邪恶力量再续
  • 下一篇:美剧《龙之家族》第一季最终集遭提前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