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记者当群演(3):群演把参拍的戏看了好几遍也没找到自己

发布时间:2022-10-27 09:48:04

一位群众演员正在剧组置景场地休息。(来源:信网 记者 赵宝辉 摄)

一位群众演员正在剧组置景场地休息。(来源:信网 记者 赵宝辉 摄)

信网10月27日讯(记者 赵宝辉)上一次,信网记者进组一天,拿到了有正脸镜头的戏份,可到最后片酬却只有50元。有的市民看到以后留言:“都说娱乐圈的钱好挣,怎么到了群演这儿就这么少?”“多亏剧组还管了顿饭,要不然忙活一天连饭钱都挣不出来。”不过,一番体验下来,信网记者发现如今绝大多数群演都是为了体验生活才入行的,拍戏似乎只是他们生活里的消遣,进一天剧组能赚多少钱并不是他们在意的。对他们来说,现在的生活就挺好,“压根没想过要当什么明星。”

群演片酬明码标价  进组时工资可能还被压价

人人都羡慕明星动辄上百万千万的片酬,可实际上在联系“群头”的时候,信网记者就预感到群演这份工作的报酬不会太高。在招募群演的牌子上,都是“明码标价”的,根据角色位置的不同,一天的报酬在150-500元不等。然而,等到真的谈到进组这一步,群演能拿到手的报酬就只能更低了。

“充数的群演,50块钱一天,来不来?”这是“群头”在给信网记者打电话时说好的工资,这里的一天,不是上班族8小时的工作时长,而是完全根据剧组的拍摄进度来算的。运气好,这一天的戏份轻松,可能两三个小时就能收工;遇上复杂的,就像信网记者体验时那样拍了12个小时,报酬也仍旧只有50元——在影视行业里,可没有加班费这一说。

剧组找“群头”,“群头”找群演,在影视圈里就有这样一条“食物链”,而众所周知的是,“群头”赚的就是中间的差价,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抽成进了“群头”的口袋。不仅如此,群演这份工作更像是个日结工资的临时工,并不会跟剧组或者“群头”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劳务合同,也不能保证每天都有收入,并不能算是一份高薪工作。

做群演为了充实生活 首次进剧组差点把戏演砸

孙兰是信网记者在一部都市医疗剧组的同事,拿到的也是“特约群演”的戏份。五十出头的年纪,孙兰的皮肤并不算白净,马尾辫子中还夹杂着几缕白发,一双乌黑的眼睛深陷在眼窝里,额头已现出皱纹。长相并不出众的她,腰板却很是挺直。

退休前,孙兰是一名小学教师,后来因为孩子在青岛工作,她也就跟着来到青岛定居。与信网记者的“零经验”不同,孙兰已经在这部剧里当过两次群演了,“我在吾悦广场遛弯的时候看到招群演的广告,随后就联系了‘群头’,是他介绍来的。”

“刚开始报完名我心里犯嘀咕,怕自己遇到骗子,到了剧组拍摄现场后才知道这是真的拍戏。”孙兰说,自己的第一场戏对群演要求并不高,大家都没台词,只是拍摄医生低头跟病人谈论病情的场景,谈论过程中还不能说话,只能做动作。她笑着说,毕竟第一次拍戏,很好奇,眼睛经常无意识的瞟主演,结果被剧组人员发现了穿帮镜头,警告我们不要盯着人家看,要代入自己扮演的角色里面。那场戏从早上9点一直拍到晚上8点左右,拍完后,孙兰领到150元报酬。

“这是第二次拍,有经验了,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说话间,孙兰还不忘盯着手机通告群里面的信息,生怕错过下一次当群演的机会。“我当群演纯粹是为了玩儿,在家里也没事情做,出来就当溜溜弯了,还能有份额外收入。”她笑着说。

“当群演累不累?”面对记者采访,孙兰说,自己没有当群演的时候经常和朋友去海边散步、逛菜市场或者跳广场舞,体力还是不错的,只是在快结束的时候感觉到疲惫,“毕竟站了一整天,年龄在这放着了。”

因追星闯入群演行列 “本色出演”在剧中更易把握

30岁的刘月也是青岛群演群体中的一份子。跟孙兰相比,刘月看起来明显年轻很多,白皙的鹅蛋脸上化着淡淡的妆,一双清澈大眼尤其好看。在都市医疗剧这部戏里,刘月演的是一个护士,碰巧这也是刘月在现实生活里的工作,“上班穿护士服,下了班还穿,我跟这身衣服还真有缘分。”

当群演对刘月来说完全是个巧合。2019年的一天,她刚下班,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说秦昊正在青岛拍戏,想去探班,问刘月要不要一起过去,想到自己对秦昊演的戏很喜欢就答应下来,但到了剧组后却被工作人员拦在了外面,拒绝她们进去。“这时候走过来一位‘群头’,说想进剧组探班可以以群演的身份去,就这样我和朋友才如愿以偿见到了明星。”

“我记得很清楚,那部戏叫《巡回检查组》,我在剧中扮演一位小职员,现在想想挺有趣的。”从那以后,刘月就时不时关注着群演群里的消息,不过她明确表示对演艺圈的工作不感兴趣,“对这行并不热衷,还是想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所以今天来拍戏是因为自己调休,没事情做。”

信网记者在这个剧组遇见刘月时,这已经是她第三次进组了,而且连着两次扮演的都是护士。“我就是个护士,演的很自然,也没什么压力。”刘月说,做群演关键是爱好艺术,“如果是为了赚钱,我建议不要专职做,工资少得可怜。”

群演拍戏想法更趋于理智 爱尝试是共同特质

说起群演在影视剧中的地位,在刘月看来与主演同等重要,“我认为电视剧只有主演、名角肯定不行。即使大家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知名度,但都为了一部戏付出过。既然干了,就把它干好。”每一次拍完后,刘月都会自己总结经验,把感悟写到日记里。“像是拍的《巡回检查组》,我还留意过自己参与的戏份,上映后认认真真看了好几遍也没找到自己的镜头,说实话,感觉挺遗憾。”

一天的接触下来,信网记者发现群演大多数都是摸索着走进这一行的,基本上都是没有系统学习过表演的普通人。不过,这群人身上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爱挑战、爱尝试。同时,信网记者也注意到,如今的群演更趋于理智,很少有人为了实现“明星梦”才参与到这一行业,取而代之的则是为了充实生活,以平常心的态度投入到群演队伍。

  • 上一篇:记者当群演(2):扮演赵又廷弟弟只拿到50元片酬
  • 下一篇:《三国演义》关羽扮演者陆树铭去世 享年6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