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爆款影视剧为何“逆行”走上舞台?

发布时间:2022-10-28 16:21:22

音乐剧《白夜追凶》

音乐剧《白夜追凶》

进入年底,南京的演出活动增多,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多部舞台剧是由热门影视剧改编而来的,比如音乐剧《白夜追凶》,就改编自由潘粤明主演的同名网剧;原创国风舞台剧《虎墩小镖师之小虎墩大英雄》则改编自今年春节档电影《小虎墩大英雄》。

一般来说,畅销小说、舞台剧等常常被改编为影视剧,而影视剧火爆后,“逆行”走上舞台的现象,则这两年开始多了起来,比如《觉醒年代》《人间正道是沧桑》《英雄儿女》《白夜追凶》等,都有了话剧或音乐剧版。

1 舞台剧常被改编为影视剧

《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等改编成功

随着国内影视剧IP改编火热,经过千锤百炼的高口碑舞台剧常常被搬上银幕和荧屏。

这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开心麻花,其2012年开始出演的舞台剧《夏洛特烦恼》连续火爆后,2015年改编成同名电影并上映,收获14.48亿元高票房。试水成功后,又陆续推出了《羞羞的铁拳》《驴得水》《李茶的姑妈》等舞台剧同名改编电影。

舞台剧与影视剧分属两种不同的艺术门类,它们最大的区别在于,舞台剧是在有限的场景中通过演员的肢体表达、物件的各种细节等等,完成最集中的矛盾冲突,且有时空交融性;而影视剧则通过更多的场景、镜头语言和艺术手法来铺陈眼界,影视剧一般都会有上百场戏,而舞台剧一般就十几幕。

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同艺术形式之间的相互改编,不仅可以让观众领略影视作品的风采,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观众产生了解舞台作品的兴趣,将“喜闻乐见”落到实处。可见,舞台作品与影视作品的相互转换,有着很大的空间,且前景可期。

2 《人间正道是沧桑》《觉醒年代》有话剧版

保留一些经典台词引观众惊喜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影视剧反哺舞台剧,开始成为文艺创作的新潮流之一。

不少人还记得2009年首播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豆瓣评分高达9.1分。13年过去了,该剧仍是国产电视剧难以逾越的巅峰之作。

去年,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首演,接连登陆北京、武汉、长沙、重庆等城市,还作为“2021·南京戏剧节·红色单元重磅剧目”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上演。记者看到,话剧版收获了豆瓣8.1分的好评,并在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上获得“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

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南京演出期间,收获刷屏好评。有观众表示,其承袭了电视剧的艺术精髓和史诗气质,并在此基础上展现了戏剧舞台的独有魅力。

据悉,话剧版将50集的剧情浓缩进4小时,以“董建昌”为故事的主要视角,共57场戏,300余件服装,200多件道具,并尽可能地保留了电视剧中的经典台词,如董建昌的“一根头发丝能拉动八匹军马”,杨立青的“我们不是来交朋友的,多年以前我们已经是朋友了”等金句,都在舞台上再度响起,这对看过电视剧的观众来说都是惊喜。

另一个重磅消息是,舞台剧《觉醒年代》即将于11月首演啦。2021年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曾带领无数观众走进百年前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如歌岁月。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舞台剧《觉醒年代》将于11月5日至11月20日迎来正式首演。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再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中国近现代史上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将在舞台上徐徐展开。据悉,开票仅一周,演出票已几近售罄,热度不减。

3 多部老电影在舞台“复活”

《英雄儿女》《51号兵站》等带来熟悉且新鲜的触动

近来,《英雄儿女》《永不消逝的电波》《51号兵站》等那些令人念念不忘的经典老电影,也已纷纷在舞台上“复活”,带给观众颇为熟悉且新鲜的触动。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王成在无名高地上的呐喊,从电影镜头里平移到了话剧中心的舞台上,刹那间,澎湃的情绪被封印在如雕塑般的演员肢体中,令人热泪盈眶。

记者了解到,话剧《英雄儿女》于今年10月6日至16日在上海正式上演。该剧根据巴金小说《团圆》以及同名电影重新创作改编,系首次被改编登上话剧舞台。

“小老大”梁波罗在话剧《51号兵站》的舞台上亮相,有观众说,“‘小老大’头发白了,但银幕上、舞台上的‘小老大’永远年轻!”今年9月2日,方言话剧《51号兵站》首演,这是同名经典红色电影在一甲子之后首度以舞台剧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现象级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自不必多说,改编自1958年孙道临主演的同名电影。在舞剧的开场,会先降下一条幕,幕布上有每一位角色的人物和演员介绍。不少中老年观众表示,最终脑海里出现了孙道临戴着耳机的形象,与舞台上王佳俊戴着耳机的舞姿有了一种叠化效应,自己收获了一份回忆和感动。

不少剧迷表示,舞台艺术的再创作,形成了一个时空交融的情境,会让看过这些经典影视剧的观众们瞬间引发“回忆杀”。

4 “关氏兄弟”和“虎墩小镖师”即将来南京

一部改编自年度网剧,一部来自春节档电影

那么,来到眼下,即将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上演的演出项目中,《白夜追凶》和《虎墩小镖师之小虎墩大英雄》等改编自同名影视剧的舞台剧作品,也大有来头。

音乐剧《白夜追凶》也是今年10月在上海首演。不少人都还记得,2017年,网剧《白夜追凶》首播,剧中关氏兄弟联手探案的硬汉派推理风格独辟蹊径,很快登上年度网剧巅峰,豆瓣评分高达9.0分。

改编自同名剧本的音乐剧《白夜追凶》,将在舞台上再度演绎“关氏兄弟”双线探案。据悉,该剧在造型创意上既有戏剧张力,又保留了生活的影子,在舞美和灯光方面通过雾面和镜面的运用,巧妙地勾勒出人性和心理上的两面,于虚实之间讲述黑暗和光明的主题,带领观众穿梭于黑白之间,共同聆听“关氏兄弟”的故事。12月3-4日,该剧将在南京保利大剧院连演两场。

12月17日,国风舞台剧《虎墩小镖师之小虎墩大英雄》将走进南京保利大剧院。据悉,该舞台剧今年8月首演,其主创团队在创作中运用了武术、皮影戏、走马灯、戏曲等传统文化元素,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

今年春节时,合家欢动画电影《小虎墩大英雄》上映,猫眼评分高达9.3分,该片讲述了父母出门远行多年未归的虎墩立志要成为一名镖师后,踏上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护镖之路和成长之旅的故事。“虎墩小镖师”风靡社交网络,深得孩子们喜爱,全网粉丝总计1500万多。

多说1句 “中国故事”尝试不同体裁的表达

作为文艺创作的新潮流,从影视剧到舞台剧,何以成为可能?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赵伟分析认为,就创作方来看,首先,以走红的影视剧为基础进行改编,比较易于获得一个成熟的舞台故事底本。其次,成功的影视剧在观众中形成的口碑,对舞台剧而言,未尝不是一种潜在的推广资源。有了对剧本、观众这两个要素的初步把握,舞台剧改编的成本就相对可控,于是,无论基于商业利益或者表演理想,创作方都可以较具信心地尝试一番。

另一方面,对观众而言,因影视剧而爱屋及乌地走进剧场,也属于对期待心理的一种延续与满足。当然,对于事先不了解相关影视剧的观众来说,舞台剧呈现的本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故事,其表演艺术自有魅力,为之消费也在情理中。

近年来,不少经典的红色影视作品又以舞台剧的方式回归并获得好评。这一现象或表明,好的中国故事尽可尝试以不同的体裁进行表达,这不仅是对精神文化产品的丰富,更是对主旋律的一种弘扬。

需要指出的是,“好故事再讲述”的成功,所依靠的最主要的条件仍是用心创作、打磨,倘舍本逐末,得到的或许只是一出闹剧。

  • 上一篇:实景话剧《里院》首演 再现青岛老城烟火气
  • 下一篇:谢娜发文告别话剧杭州站巡演 大赞观众好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