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演技派归来!为电视颁奖“去流量”叫好

发布时间:2022-11-09 16:50:49

演技派归来!为电视颁奖“去流量”叫好

近日,中国电视行业迎来“颁奖季”,两大重要奖项飞天奖和金鹰奖相继揭晓。

11月6日,在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中,平民史诗《人世间》包揽最佳导演和最佳男、女主角三项大奖,主旋律大剧《觉醒年代》将最佳电视剧、最佳编剧和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收入囊中,舆论评价“演技派”成为最大赢家。

本届金鹰奖颁奖体现了“回归”的主题,各大奖项从入围提名到最终获奖,都可以感受到“流量”退潮,演技派归来。本届金鹰奖将“最佳男、女演员”“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评选变更为“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评选,这是配角奖时隔22年后的回归。演员奖项改为主配角的评选,对一部作品中承担不同叙事功能的演员进行表彰,回归了演技至上的评选导向。金鹰奖的颁奖礼,最突出的感受是演员对表演的敬畏,对专业的坚持。马少骅凭借《觉醒年代》中的蔡元培摘得最佳男配角,手捧奖杯,马少骅称自己是“百姓中的演员,演员中的百姓”,“将用一生的努力,去做一个人民喜爱的好演员。”

说起戏剧表演,我们总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刚刚落幕的飞天奖评选,王雷和热依扎分获优秀男女演员奖,诠释了角色和演员的关系。王雷出演的单元剧《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只有6集,如此小篇幅的作品以往连入围的机会都没有,更不用说获得重量级的演员奖。热依扎饰演的李水花在《山海情》中戏份不重,台词也不多,但李水花的每场戏观众都很爱看,人物的笑与泪牵动着观众的情绪。在飞天奖的评选中,这些看似“小”的角色能够从一众大作品、大角色中脱颖而出,说明无论作品篇幅大小、角色戏份多寡,只要塑造出的角色能够打动人心,让人共情、让人铭记,就是当之无愧的“大演员”。

反观几年前,影视圈刮起浮躁风,有的制片方和播出平台推崇“流量为王”,依赖流量明星带动营销;有的艺人恃流量而骄,热衷于争咖位、抢番位;有的奖项评选背离了初衷,沦为饭圈刷票的主战场。

本届飞天奖、金鹰奖让曾经跑偏的演艺风气“迷途知返”,回归了尊重作品、尊重艺术、尊重观众的理念。希望这份“去浮躁”不只停留于评奖终端,更应延伸到电视剧制作的前端,推动行业生态焕然一新。

  • 上一篇:12集体量5天播完 “限定短剧”还有待探索
  • 下一篇:大项纷纷花落 温暖家国叙事最得“观众奖”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