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深耕12载 中国华电点亮柬埔寨“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2-11-10 18:23:26

深耕12载中国华电点亮柬埔寨“万家灯火”

柬埔寨额勒赛下游电站全景 中国华电 摄

中新网金边11月10日电 (欧阳开宇 余湘珺)作为“一带一路”蓝图的交汇点,柬埔寨是众多建设者梦开始的地方。

从2010年4月额勒赛下游水电站开工建设,到2022年11月1日西港项目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中国华电深耕“亚洲经济新虎”柬埔寨12载,以“建设一座海外电厂,打造一张华电名片”的目标,以及绿色低碳、稳定可靠、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保障,点亮柬埔寨“万家灯火”,成为柬埔寨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贡献者。

柬埔寨西港项目全景 中国华电 摄

柬埔寨西港项目全景 中国华电 摄

以投资拉动为纽带 促进电力设施“硬联通”

中国华电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累计在柬埔寨投资达18.5亿美元,通过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电源互联互通,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投资运营的额勒赛下游水电站是柬埔寨第二大水电站,也是中国华电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水电项目,装机容量33.8万千瓦,由上、下两级电站组成,于2010年开工,2013年全部投产发电,柬埔寨首相洪森参加项目竣工典礼时,称赞额勒赛水电站是“中国人民送来的珍贵礼物”。投资建设的西港项目,位于柬埔寨经济特区西哈努克市,装机容量70万千瓦,安装2台35万千瓦机组,2020年疫情期间逆势开工,创造海外电源项目建设“华电速度”,带动周边配套及上下游产业,为促进当地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首期柬埔寨培训班结业 中国华电 摄

中国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首期柬埔寨培训班结业 中国华电 摄

到今年年底西港项目第二台机组投产之后,中国华电在柬电源装机规模将达到103.8万千瓦,约占柬埔寨电力总装机的27%,柬埔寨电力自主供应目标将基本实现。2018年,柬埔寨每3度电中就有将近1度来自中国华电。截至11月9日,额勒赛水电站已连续安全运行3300多天,为当地提供超96亿度清洁电能,2014年至2021年,年均贡献柬埔寨全国发电量的16.75%,承担着电网调峰调频、事故应急备用、节假日保电等重要任务,为柬埔寨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发挥着“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西港项目全部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将进一步改善柬埔寨电源结构,极大弥补旱季电量缺口,助力当地实现电力自给。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促进规则标准“软联通”

中国华电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致力于建设示范项目和打造精品工程,为中柬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自进入柬埔寨市场以来,中国华电支持当地发展,累计纳税约9500万美元。实行本土化用工,额勒赛项目柬籍员工占比达50.26%。依托中国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培养当地人才,首期20名学员考核合格结业;在现场举办柬籍员工专题培训班,以“专业理论+贴岗实习”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本地化人才培养路径。西港项目施工期间当地工人近7000人次参与项目建设,目前长期聘用柬籍员工152人,投产后可为当地提供约500个就业岗位。

不久前,西港项目所在的磅逊湾有了一个别称——“海豚湾”,源自项目新建的煤炭泊位码头附近一只正在嬉戏的海豚。中国华电坚持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发展思路,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西港项目采用反渗透技术,减少淡水使用,建设废水、含油废水、酸碱废水、含煤废水等四套废水处理系统,项目烟气二氧化硫浓度小于400毫克/立方米、除尘效率在99.47%以上,满足柬埔寨环保规定。额勒赛项目专门引进栽种了4万余平方米草皮、4800多株树木,及时恢复临时占地植被,荣获柬埔寨政府颁发的“环保工作优秀奖”。

柬埔寨国公省颁发“疫情防控优异奖” 中国华电 摄

柬埔寨国公省颁发“疫情防控优异奖” 中国华电 摄

以跨文化传播为桥梁 促进两国民众“心联通”

中国华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以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跨文化国际传播,搭建文化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的桥梁,促进两国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启动“点亮未来”全球社会责任计划,实施以柬埔寨为首发站、立足东南亚、辐射全球的跨文化融合项目,开通线上流动图书馆,提供丰富的科学、美学、文学等方面教育资源,帮助他们“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能接受触手可及的教育。发布“抗疫绘本系列”“神奇的电系列”阅读绘本,以精美插图和中英柬三种语言,在通俗易懂的故事中开展抗疫和用电科普。开展“未来能源”儿童绘画比赛,让“绿色水电”和“能源创造未来”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发布了电力企业首份国别社会责任报告——《中国华电柬埔寨可持续发展报告》。

注重与当地协同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额勒赛项目在当地援建了45公里道路、3座桥梁,架设电站至国公省输电线路,打破当地电力孤岛,在国公省会小学和谢辛亲王小学捐建计算机教学中心,在本昆羌小学建设饮水工程,捐建国公省会小学足球场,资助7名当地学生到中国留学,疫情期间向柬埔寨红十字会、矿能部、国家电力公司等机构捐赠多批次累计共100多万元的医用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物资,获得当地政府颁发的“社会责任杰出贡献奖”和“疫情防控优异奖”。西港项目向当地政府提供2000多颗树苗,组织员工参与植树活动,捐资修建斯登豪县政府境内混凝土道路,连续3年开展中国华电“520”公众开放日和“度度关爱”等活动,并向西港柬华理事会创办的港华学校捐款助学。

中柬是铁杆朋友。中国华电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对接柬埔寨能源发展战略,促进当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厚植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土壤,努力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 上一篇:柬埔寨桔井湄公河大桥将开工建设
  • 下一篇:单周新增超40万例成全球最高 日本新冠疫情引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