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物价飙升 超八成法国人称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发布时间:2022-11-11 08:53:11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欧洲时报》当地时间10日报道,随着物价上涨,绝大多数法国人感到自己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民调机构Elabe的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三(7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购买力被削弱,比一年前多了16%。

资料图:车辆经过法国西南部城市圣让-德吕兹的一处加油站。

资料图:车辆经过法国西南部城市圣让-德吕兹的一处加油站。

更多法国人放弃基本开支

《欧洲时报》援引法国“BFMTV”报道称,8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这似乎没有任何职业和年龄层能避免。79%的高管和91%的大众阶层表示必须“勒紧裤腰带”。

51%的受访者表示,由于经济原因,他们不出门也不购物,还有近二分之一表示他们不打算外出度假或过周末。

报道称,更令人担忧的是,越来越多的法国人称他们不得不放弃基本开支。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放弃购买某些食物和为自己的房子供暖。另外,在健康方面,1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得不放弃一些治疗。

食品商家千方百计省成本

报道指出,“勒紧裤腰带”的不仅是消费者,还有商家,特别是食品贸易商。对于他们来说,仅靠涨价依然难以抵消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巴黎一家餐厅的老板叶卡捷琳娜称,“以前,我们做烤肉串只是目测称重。现在,我告诉我的团队‘你必须称重’。”她说不想增加顾客的账单,但“这根本不符合我的利益。”

而为了应对纸箱价格上涨,叶卡捷琳娜建议顾客自带水杯。她称,“我们省了50欧分,也为顾客赚了50欧分。”

  • 上一篇:外媒:泽连斯基不会出现在G20峰会现场
  • 下一篇:移民救援船停靠地点之争令法意两国紧张关系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