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消费

苗药神草抑菌乳膏检出禁止添加成分 生产企业曾两次被罚

发布时间:2022-11-24 12:58:46

苗药神草抑菌乳膏检出禁止添加成分 生产企业曾两次被罚

王海测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提供的检测报告。(来源:受访者)

信网11月24日讯(记者 王晨瑜)近日,王海测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海测试”)从网购平台购买了优昌牌苗药神草抑菌乳膏,经第三方机构检测,该产品含硝酸咪康唑、丙酸氯倍他索这两种不应该在“消”字号产品中出现的成分。信网(热线0532-80889431)了解到,该生产企业曾两次因生产的消毒产品的标签不符合《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依据《消毒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被吉水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处罚。

“有消费者反映,用了优昌牌苗药神草抑菌乳膏后,感觉效果不错,但不确定产品是否安全,我们便找第三方机构对这款产品进行了检测。”王海测试工作人员介绍,检测发现该产品含硝酸咪康唑、丙酸氯倍他索两种化学成分,“硝酸咪康唑和丙酸氯倍他索分别是抗真菌和激素成分,‘消’字号产品中是不允许添加这两种成分的,因此我们质疑厂商存在非法添加,并向国家卫健委进行了投诉。”

信网从王海测试提供的产品资料中看到,优昌牌苗药神草抑菌乳膏的生产企业为吉水海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授权企业为永丰县优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产品的主要成分处标有狼毒、苦参、皂角刺、独角莲等,并未提及王海测试检测出的成分。

为了解事情真相,信网联系了这两家企业,但两家企业都明确拒绝回答信网提出的问题。不过,在网络平台搜索优昌牌苗药神草抑菌乳膏时,一家售卖该产品的店铺客服称,他们从吉水海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那边进货时,厂家表示产品没有问题。

根据企查查显示,吉水海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含卫生消毒用品、皮肤粘膜卫生用品生产、化妆品等,而在企业自身风险一栏,该企业涉及两条行政处罚。

据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今年7月,该企业生产的艾草止痒王消毒产品的标签因不符合《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违反了《消毒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消毒产品的命名、标签(含说明书)应当符合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有关规定;消毒产品的标签(含说明书)和宣传内容必须真实,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

依据《消毒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可处5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感染性疾病暴发的,可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吉水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其做出处罚8000元的决定。此外,今年8月该企业生产的两款消毒产品的标签(含说明书)不符合《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消毒产品首次上市前未进行卫生安全评价,也违反了《消毒管理办法》,依据规定,该部门对其做出处罚4000元的决定。

苗药神草抑菌乳膏检出禁止添加成分 生产企业曾两次被罚

产品包装上的信息。(来源:受访者)

  • 上一篇:11人就餐被收取14人纸巾费 丈母娘疙瘩汤遭投诉
  • 下一篇:商品实物尺寸与宣传图不符 小熊电器称客户测量有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