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3·15消费维权 | 双十一踩过的“坑”请不要在双十二重演

发布时间:2022-11-25 22:38:12

伴随今年“双十一”大促活动落幕,不少消费者摩拳擦掌,等待着“双十二”大促开启,期待继续获取更多的优惠。但就在“双十一”前后的这段时间内,陆续有电商平台及多个商家被爆料“坑”了消费者,原本以为得到了优惠,最终却付出了更多的时间成本来维权,留给消费者的只剩下了身心俱疲。

预售是开启“双十一”大促的第一波优惠活动,部分电商平台及商家也会放出大额优惠券以吸引消费者付下定金,促进成交金额。据信网11月17日报道,因京东赠送家用电器5折券,王先生便支付了星星牌冷柜的定金。没想到活动开始后,平台修改了优惠券适用商品的范围,这让他觉得自己被“坑”了。

大促期间各大平台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安心购物,纷纷升级价保服务,在价保期内,如果同一商品出现降价,可以申请退补差价。据信网11月16日报道,刘同学在京东购买的平板电脑没能顺利进行保价,原因就是在跟客服的沟通过程中,刘同学明确表示将使用自己领到的1000元优惠券下单进行保价,但客服并未告知刘同学使用优惠券的商品不支持保价服务,导致已经被激活的平板电脑不仅不能保价,而且还不能退货。

同样因价保服务遭到质疑的还有小米旗下的米家平台。据信网11月15日报道,市民顾先生正是看中了价保服务,才于11月6日在米家平台花费6873元购买了一款原价6999元的小米手机。他没想到的是,5天后商品价格降至6599元。而中间产生326元差价,平台却拒绝退款。

价保服务本是给消费者的优惠承诺,某些商家却在这方面耍起了“小聪明”。据信网11月11日报道,从10月底的“双十一”预热开始,很多年轻消费者天天“蹲守”,王女士也是其中一员。不过当她以1240元的价格刚刚买完资生堂悦薇水乳套装后,就发现同款商品的价格降到了888元。本以为淘宝的保价服务能够补上这笔差价,但又因为资生堂删除了之前的链接而无法操作。

辛辛苦苦做好凑单攻略最后却因店铺原因不能用了,这让消费者大呼不能接受。据信网11月12日讯报道,王女士花1元抢到天猫彪马官方旗舰店满1000元减250元的优惠券后,花费很多精力“做功课”。没成想,店铺在活动开始前,取消了宣传已久的2件75折活动,不仅导致价格上升,也浪费了王女士的凑单攻略。

发货问题也是大促期间容易出现纠纷的问题之一。原本商家若出现漏发情况,应当尽快给消费者补发,但李女士没想到她不仅没有收到漏发商品,还被商家索要证据证明漏发。据信网11月21日报道,李女士一共买了四盒燕窝只到了一盒,从11月15日发现缺货到19日,淘宝的绿洲大药房旗舰店还是没给出任何处理结果。卖家称是因为双十一订单多,有可能存在漏发,目前在等待仓库核实的同时,也需要李女士提供证据,证明自己确实没有收到另外三盒燕窝。

如今“双十二”大促活动开启在即,各大电商平台及商家应将优惠政策明确化,简单明了才能让消费者更加认可。此外,平台及商家也要加强售后服务,维护消费者权益。同时建议消费者提前明确优惠时间及方式等规定细则,必要时留存聊天记录、广告宣传页面截图等证据,便于后续进行维权。

信网评论员 云彩

  • 上一篇:青岛市北区11月26日开展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核酸检测
  • 下一篇:11月25日0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