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男子利用电工技术盗窃电缆 频繁应聘小区物业做掩护

发布时间:2022-12-01 23:39:02

李某正在盗窃电缆。(来源:李沧公安)

李某正在盗窃电缆。(来源:李沧公安)

信网12月1日讯(通讯员 王洪亮 记者 陆彦蓉)年过四十,有妻有子,青岛本地人李某,2018年曾因盗割电缆获刑。获释后不仅没有打掉其贼心,相反李某变本加厉,利用自己有电工技术,频繁应聘小区物业,利用职业做掩护,疯狂盗割小区内电缆。自今年9月起,断断续续作案10余次,11月28日民警对其进行抓捕时,李某正准备驾车外出再次作案。当场缴获作案工具轿车一辆,作案工具和电缆一宗,案值10多万元。

多个高层小区电缆被割

今年11月初,李沧刑警大队四中队接到兴城路辖区某居民小区物业报案称,该物业在安全大检查时其小区内多处应急预备电缆被割,损失惨重。接警后,刑警四中队会同兴城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案发小区进行勘察。民警发现被盗割的电缆的现场在居民楼内的位置很是隐蔽,一般人找都找不到,且案发现场并不凌乱。被盗割的电缆切口整齐,盗割长度近数十米。调取案发现场视频后,竟然没有发现丝毫有用线索。综上种种,民警判断,本案很有可能是熟悉现场的人作案,且从作案手法看,极有可能是具有一定相关技术的人员作案。办案民警考虑这类盗割电缆类案件,多发在小区应急备用的电缆,且多是视频盲区,因为隐蔽所以很难在短时间内被发现。民警决定开拓思路,扩大搜索范围,积极与案发地周边类似有高层建筑的小区物业联系,检查备用电缆。奇招一出,果然奏效。民警陆续在金水路,九水路的居民小区发现电缆被盗割,而相关物业还茫然不知。就此民警决定串并案侦查。

嫌疑轿车带出“老熟人”

11月20日,民警来到位于九水路东段某居民小区,联系到社区物业后,对相关电缆进行检查发现用同样手段盗割的现场,同样被盗割数十米电缆。调取视频后发现,在11月10日到15日期间,曾有一辆白色广本轿车出现在小区周边转悠,且逗留时间不短。通过工作发现该车是属于青岛本地人李某所有。进一步调查发现李某竟然是李沧警方的“老熟人”。该曾经在2018年因盗割电缆被处罚。联系到熟练的作案手法和对小区物业的熟悉,民警很快发现李某竟然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应聘于多家有高层住宅的小区物业,其目的显而易见,就是为了方便盗窃。至此,盗割电缆的嫌疑人身份李某被确定。

人车赃物一举缴获

11月28日,办案民警获悉现年43岁的青岛本人李某没有和妻儿住一起,自己住在兴城路辖区的暂住房内。民警决定收网对其抓捕。上午十时许,果然不出民警所料,李某准时走出楼道来到自己的车前,被守候在周边的民警当场摁住。在其车上当场缴获还没有出售的被盗割电缆一包,及其它相关作案物品。

依仗技术熟路作案

在兴城路派出所,李某对自己盗割电缆的行为供认不讳。29日上午,记者在该所办案区见到了李某,此时的李某精神委顿不振,和视频监控里那个伸手敏捷,出入顺溜,手提肩扛电缆的李某宛若两人。据其供述,只有初中文化的李某罹患疾病,由于身体不好文化不高,但有一手不错电工技艺的李某靠到物业公司担任电工为业。2018年他工作中发现了备用电缆,于是伸出贼手,不想被抓获刑。获释后重操旧业,再伸黑手,为不被发现逃避打击,他在作案后就辞职应聘另一家物业,不成想,还是被抓。当被问及此次被抓到案的感受时,李某哀叹:“又完了!”

  • 上一篇:市南区齐海鱼圣大酒店食安问题不少 主管部门责令其整改
  • 下一篇:利群金海岸商场销售的瓜子不合格 供货商被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