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低价贵州游成机场一日游 旅客信息被盗用买了茅台酒

发布时间:2022-12-08 23:09:58

信网12月8日讯(记者 赵宝辉)12月2日,王先生一行80人乘坐山东航空SC4888航班参加贵州一日游活动,然而,到达遵义茅台机场后,却被告知因为疫情原因要原路返回。奇怪的是,回到青岛之后,旅客莫名其妙收到快递公司信息,他们查询得知,有人用自己身份信息购买了平价茅台酒。信网记者(0532-80889431)采访获悉,山东航空恰好推出了这样一个活动:乘坐SC4888航班可以以1499元的价格购买53度500毫升飞天茅台酒。那么,是谁拿着旅客信息购买了茅台酒,山东航空方面称正在调查。

贵州游却连机场大门都没出 回家后收到快递信息

11月25日,王先生在朋友圈看到低价贵州游的活动,虽然只玩一天,但69元还包机票的价格确实让人心动。12月2日一早,包括王先生在内的80人一起从胶东国际机场出发,几个小时后到达了遵义茅台机场。

落地后,一位自称是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收到了大家的身份证,“他说是要帮忙登记做核酸,没一会儿还拿了表格回来让我们填。可做完核酸以后,我们在机场等了三个多小时,到最后说是因为疫情没办法按照原计划游玩了。”王先生说,就这样,他们一行人连机场大门都没出,就又飞回了青岛。

虽然说好的一日游泡了汤,王先生有点遗憾,但花69元坐了两趟飞机,王先生也没觉得吃亏。可是两天后的一条短信,让王先生感觉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是快递公司的信息,说我从遵义茅台机场发了个快递到贵阳。”一开始,王先生以为是发错了信息,可当他输入单号查询时,发现收件人的手机号确实是自己的,但寄件人的信息完全没有显示,甚至连签收信息都显示是“密钥认证签收”,唯一能知道的就是快递是从遵义怀仁茅台机场发出的。

自己前脚到了茅台机场,后脚就有一个神秘快递发出,这让王先生一下子警觉起来:“我不会是遇上骗子了吧?”

“神秘快递”原是茅台酒  疑是有人用旅客身份赚差价

发现事情不对劲,王先生又问了几个一同去贵州的朋友得知,至少有5个人收到了相同内容的短信,只不过大家都以为是诈骗短信或者是发错了人,就没有放在心上。

“为什么莫名其妙显示有我的快递?快递里又是什么东西?”带着这一连串的疑问,王先生拨打了快递公司派件员的电话,“派件员只说寄的是茅台酒,而且还是保价的贵重物品。但究竟是什么人寄的,酒又被送到哪儿去了,派件员都说不能告诉我。”

在听到派件员说快递里是茅台酒的时候,王先生一下子明白过来了:“这就是有人用了我的身份信息在机场买了平价茅台!”因为茅台集团的总部在仁怀,所以当地有从茅台机场进出港的旅客可以凭机票和身份证购买飞天茅台酒和茅台系列酒的活动,而其中最抢手的就是5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

“飞天茅台的官方指导价是1499元,但是市面上的售价都在3000元以上,而且还是一瓶难求。”王先生算了一笔账,如果他的猜测是真的,那么按照一瓶酒1500元的差价算,从青岛出发的这80个人就能替这个“神秘的买酒人”赚大约10万元。

茅台机场在售“平价”飞天酒  但必须是指定航班才可以

低价一日游,目的不是旅游,而且使用旅客的购酒资格。想到这儿,王先生不禁自嘲“一把年纪还当了回工具人”,“只是,既然这样,为什么报名的时候没人说?收身份证的时候也没人说明白?”

不仅王先生有疑问,就连替人发布这次出游信息的陆先生也被蒙在鼓里。“当时是大巴车车队的徐经理找的我,这些游客的信息和报名费我也转给了徐经理,我干的就是拉人头的活儿,每报名一个人我能赚几块钱。”陆先生说,自己也是在王先生找上门以后,才想通了其中的门道。但是当信网记者联系收了报名费的徐经理时,他称:“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只负责接送客人。谁找的你,你就去问谁。”

信网记者在茅台机场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机场确实有过进出港旅客可以以1499元的价格预约购买53度500毫升飞天茅台酒的活动,只不过这一活动已于10月31日结束。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各个航空公司还有类似的活动,“您可以问一下山航、昆航、厦航、春秋航空。”

正如机场工作人员所说,这几家航空公司的购酒活动仍在持续,但必须是乘坐指定航班的旅客才可以参加。以山东航空为例,指定航班为SC4887和SC4888,而王先生的航班正是SC4888。

信网记者随即以山航乘机人身份预约了一瓶飞天茅台。预约完成后,页面提示状态为待审核,将在飞机落地后验证更新。整个预约过程只需输入航班信息及身份证号码即可,平台并未核实购酒人具体身份信息。

机票代理点点破真相:飞一趟的目的就是去帮忙买酒

12月8日上午,王先生又接到了一通电话:“电话里的人自称是航空公司的,说知道我白白飞了一趟贵州没捞着玩,想请我等疫情平稳后免费再去一次。”有了前车之鉴,王先生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就追问上次的快递到底是怎么回事,可这是电话那头的人却支支吾吾说不清楚,只说让王先生不用管了。

当天下午,信网记者按照王先生提供的电话,联系上了这位“机场工作人员”张女士。说起贵州之行,张女士直言不讳:“这本来就不是旅游,怎么可能会有70块钱的旅游团?飞这一趟就是为了让他们帮忙买酒的。”

张女士说,王先生乘坐的是航空公司与茅台集团的合作航班,到达机场后要使用这些人的身份证购买飞天茅台,用酒的差价来补贴机票成本,而这些情况在旅客报名的时候就已经说清楚了,只不过可能有些老人上了年纪,记不清或者没听明白。但她的这一说法遭到了陆先生的否认,“这些乘客有一些是我组织的,根本没有人说这次活动就是购买茅台酒。”

不过,至于是什么人在机场收走了王先生的身份证,又是什么人买走了酒,酒又被寄给了谁,这些问题张女士说自己也不清楚,“我也不是机场的,就是个机票代理点而已,哪能知道那么多。”

为了核实张女士所说的合作航班,记者又分别致电茅台集团和山东航空,茅台集团方面否认有这一类型的合作航班,并称山东航空开展的任何活动跟茅台集团没有任何关系。而山东航空方面则表示要进行核实调查。事情真相究竟如何,谁使用了乘客的信息购买了飞天茅台酒,信网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 上一篇:接近年尾带薪休假是否过期作废? 青岛市人社局解惑答疑
  • 下一篇:青岛城镇新增就业36.37万人 提前完成市办实事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