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建起农超“连心桥” 平度“滞销”蔬菜变直销

发布时间:2022-12-10 09:35:07

大润发助农活动现场。(来源:信网记者 王晨瑜 摄)

大润发助农活动现场。(来源:信网记者 王晨瑜 摄)

信网12月9日讯(记者 赵宝辉 王晨瑜)近日,信网报道了《青岛8部门单位发出联合倡议:爱心助农 促销增收》后,不少企业纷纷响应号召,参与到“助农纾困”队伍,想尽办法为滞销蔬菜拓销路。“感谢爱心企业大润发,让我们的滞销菜变‘直销’菜,可是挽回了不少损失。”看着田间地头一辆辆前来“拉菜”货车,12月9日,平度市明村镇后楼村的农户刘学广高兴地说道。据介绍,这批爱心蔬菜经过加工转运之后,将于周日在青岛、烟台、威海等地18家大润发门店同时销售。

大润发让滞销蔬菜搭上了销售快车道

转眼已经进入立冬节气,冬季大幕正式拉开。12月份的胶东大地寒风凛冽,但青岛平度市明村镇的蔬菜基地内却涌动着一股暖意。受寒潮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平度市部分农户遇到了蔬菜销售难题。青岛大润发超市的工作人员在看到信网“爱心助农 促销增收”相关报道后,结合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在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推荐下,大润发与平度市蔬菜种植户进行对接,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选购,并与蔬菜基地达成长期合作意向,让滞销蔬菜搭上了销售快车道。

12月9日上午,信网记者见到平度学广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学广时,他正忙着帮工人往货车上搬运白菜,田间地头还有不少农户在给蔬菜捆绑打包,一派忙碌的景象。据了解,刘先生所经营的合作社在今年种植了2400亩蔬菜,涵盖白萝卜、水果萝卜、大头菜、白菜、大葱五个品种。“今年菜价很不如人意。由于疫情,外地的车很少过来,再加上水涝,行情雪上加霜。甚至跌破成本价都很难找到销路。”2400亩地相当于16个五四广场大小,所种植的蔬菜数量更不是小数目,看着“躺”在广袤地头上的蔬菜卖不出去,刘学广感到很是心急。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挽回农户经济损失近20万元

在现场,信网记者注意到,由于天气寒冷,已经有不少蔬菜出现不同程度腐坏。“这是在前几年没有遇到的情况,往年我们的菜都会销往全国各地。像是北京那边,对于胡萝卜和大葱有很稳定的订单需求,但是今年需求一下子减少了,也没人下单。”

刘学广说,在他所种植蔬菜种类里,亩产最高的当属白萝卜,能达2万斤,其余蔬菜亩产则在1万斤左右。“现在好多爱心企业也都在帮我们拓展销路,已经解决很大一部分了。目前急需解决的就是胡萝卜,大概还有近300亩没卖出去。”刘学广坦言,这次济南历下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的爱心助农行为,为他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

大润发点赞平度蔬菜品质 双方预备长期合作

在现场采购蔬菜的平度市康成大润发店总经理严女士称,除了蔬菜,平度的一些水果也出现了滞销。为此,平度市商务局启动了“菜篮子”工程,早在今年3月份就建立了蔬菜保供微信群。“群里面会发一些农户的销售信息,企业看到信息后就会就会根据信息去对接农户来采购。”严女士透露,截至目前,大润发方面已经运走了20吨滞销蔬菜。

另外,信网记者在大润发采购处刘经理处得知,超市采购人员认为平度蔬菜基地的蔬菜种类、价格都很合适,双方预备长期合作。

“这么好的菜如果烂在地里面,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我们作为商超企业也同样肩负着社会责任,有义务去帮助农民朋友去解决滞销问题,更何况这些菜的品质也还是不错的。”

商务局正帮菜农拓宽销售渠道

信网记者在平度市商务局蔬菜办了解到,今年蔬菜滞销是由于多因素导致。一方面农民获取市场信息的渠道闭塞,预判市场行情能力弱,盲目种植或生产。前一年种菜赚钱,第二年很多农民都会跟风种植,缺少市场调研,从而导致来年产量增大、价格降低,出现“菜贱伤农”现象。另一方面就是没有稳定的销路。“在蔬菜数量较高的情况下,可能再加上物流运输不畅通,菜运不出去,这就‘砸’在手里了。”

“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帮助农民去解决这些问题,像是通过我们的媒体矩阵去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去知道。再就是找一些爱心企业去帮助解决一部分。”对于平度市目前具体有多少吨蔬菜出现滞销,蔬菜办称并未统计,但保守估计已经有2万吨滞销蔬菜销售完成,未来他们也在积极帮助菜农拓宽销售渠道来解决蔬菜滞销难题。

仍有大量蔬菜等待采购。(来源:信网记者 王晨瑜 摄)

仍有大量蔬菜等待采购。(来源:信网记者 王晨瑜 摄)

  • 上一篇:存在多项违规行为 一家亲为老服务中心市南诊所被警告并罚款
  • 下一篇:科信大厦发生电梯困人事故 已使用23年或与线路老化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