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医保政策有新变动 青岛部分区域保健品停刷医保卡

发布时间:2022-12-10 09:40:21

药店推送的保健品2023年1月1日起停刷医保卡的短信 (来源:受访者)

药店推送的保健品2023年1月1日起停刷医保卡的短信 (来源:受访者)

信网12月10日讯(记者 赵彦阅)近日,很多青岛市民的手机上都收到了药店推送的短信:“自2023年1月1日起保健品停刷医保卡。”这一消息一时间让人难辨真伪。对此,信网联系了青岛各大连锁药店,各负责人均表示信息属实,“我们是在连锁药店定点零售的业务群里接到的来自青岛市医保局的通知,并且是经过核实确认后发布的短信。”目前,部分区市的医保中心也证实该消息属实。

“家里的老人吃保健品,平时买的时候基本上也都是刷医保卡。要是以后不能刷医保卡了,最近是不是就得去买多点了?”8日下午,市民赵女士收到了海王星辰药店发送的短信,下班以后她还特意去了趟药店,“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目前店里的保健品大部分都有折扣,可以囤一些备用,因为现在还是可以刷医保卡的,但是从2023年1月1日起就不能再刷医保卡了。”

为了核实信息的真伪,信网联系了海王星辰健康药房青岛地区的质量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信网,自己是在定点零售药店的业务群里接到了“所有的保健品在2023年1月1日起停刷医保卡”的通知,而这个通知是由青岛市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在群里发布的。“收到通知后我就打电话跟市医保局核实,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目前还没有正式发文,只是先跟连锁药店通知一下,好让我们有个准备,做好相应的工作。”

“其实医保卡最初的定位也是作为医疗保障,用于购买的药品来定位的。据我所知,青岛和济南执行最晚,省内其他地区,比如烟台、威海、潍坊早就不能刷医保卡买保健品了。”

对于保健品停刷医保卡这一规定,漱玉平民大药房青岛地区负责人表示,青岛地区的消费者医保卡的使用率还是很高的,大部分消费者都会选择使用医保卡购买保健品,“根据这一政策的话,可能药店以后的的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向会相应的做出调整。”

信网分别联系了青岛市医保局和多个区市的医保中心,其中市医保局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上级单位的具体执行政策,但市北区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回应“信息属实,2023年1月1日起保健品停刷医保卡。”崂山区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由于市局目前还没有下发正式的文件,“但是这件事是真的,所以我们现在是在药店业务群里提前发了一个通知来告知各药店。”

市南区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到了个人账户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支出,“我们将根据指导意见,去执行相关的政策。”

  • 上一篇:刚下单外卖就送到了? 有人冒充外卖员不要轻易开门
  • 下一篇:青岛新增规模化供水村庄253个 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