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福建出品的戏曲电影《玉珠串》将于5月20日公映 创新传承非遗

发布时间:2023-05-15 23:23:15

福建出品的戏曲电影《玉珠串》将于5月20日公映 创新传承非遗

剧照。电影出品方 供图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一部由福建出品的戏曲电影《玉珠串》,带着满满的笑料和扣人心弦的故事,将于5月20日全国公映。

高甲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盛行于闽南语系地区,在全球尤其是东南亚华人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戏曲电影《玉珠串》由张卫担任总导演,陈茂林任电影导演,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代表性传承人吕忠文出任戏曲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王琼芬等领衔表演。

影片故事缘起于公主丢失的一串玉珠串。拾得珠串者可得巨金、可当驸马、可做官、可升官。由此,正反两派人物轮番登场,经过“失珠、寻珠、得珠、追珠、弃珠、辩珠”等一系列波折,演绎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

电影中大力鞭挞假恶丑、放声讴歌真善美,凸显道德力量,传播正能量。影片中丑角表演淋漓尽致、满屏生辉,是一出集高甲戏丑角表演大成、风格独特的大型讽刺喜剧电影。

据介绍,本次电影改编,在保留高甲戏原有韵味和魅力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观众观影特点和电影艺术优势,创新性地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画面上,充分利用电影镜头运动优势,将喜剧元素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制景上,不再是原剧中简单写意的戏曲风格,而是用电影写实的手法,展现了更加细致和逼真的场景。在剧情上,对原剧进行了精简和调整,突出了主线和主题,情节更加环环相扣,高潮迭起。在结构上,电影保留了戏曲以折为单元的方式,以镜头切换替换舞台暗场。

该片的拍摄制作,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响应“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号召,以精品戏曲的电影改编为依托,让闽派精品文化“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

该片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电影局、泉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旗下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出品,福建福影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建省安溪县安文影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 上一篇:龙岩去年共淘汰7414辆黄标车
  • 下一篇:龙岩首例“商改住”在武平县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