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国剧2022:减量提质 类型均衡

发布时间:2022-12-24 12:21:09

2023年即至,国产电视剧行业已在疫情的“大考”下撑过第三个严冬。在疫情和行业调控的双重影响下,“减量提质”成为近年来国产剧市场的不二关键词。2022年,国产剧行业备案数量、发行播出数量持续下降,平均播映指数(用来反映某一影视内容播出后的内容价值综合评价,涵盖了媒体热度、观众热度、好评度等多个维度的数据反馈)有所提升,主旋律作品市场表现出色,稳占头部赛道,和其他剧集类型拉开明显差距,重新洗牌国产电视剧产业布局。

2022年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了《“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新时代电视剧精品创作,要立足“两个大局”,围绕“国之大者”,把握重要节点,加强创作规划布局,把党和国家大事要事、重大国家战略、党的光辉历史和精神谱系、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作为重点选题领域。要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推出10余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主题电视剧作品。

《人世间》

去宏大叙事的主旋律

与2021年紧扣“建党百年”重大节点的创作不同,2022年的主旋律电视剧在叙事策略和选材上都力求避开宏大叙事,试图以最接近观众的“小故事、小人物”为切入口,来展现社会变迁和历史事件,拉近观众与剧中人物、事件的距离,以传递作品所要表达的主流社会价值观。

《风吹半夏》剧照

《风吹半夏》剧照

长期以来,电视剧观众谈“主旋律色变”,长久形成了其重说教、不接地气,重宣传、轻写实的刻板印象,并敬而远之。事实上,“主旋律”如同任何一类电视剧题材,是一个中性定义,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也都有其特定表达内容的主旋律文艺作品。成功为观众所接受的主旋律作品,一方面有突出价值宣传的特征,但另一方面也应始终携带真善美的基因,在制作质量和艺术性上有所追求。

《大山的女儿》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的真人事迹改编,生动再现了其作为百坭村第一书记扎根大山、献身脱贫事业的动人经历。同为扶贫题材,该剧虽难再现《山海情》现象级的热度,但也以其朴素的笔触收获了极高的观众评分。这对于一部没有诸多明星傍身、以聚焦展现个体(在一定程度上都会有素材受限的掣肘)为内容的主旋律作品而言,实属难得。

继《理想照耀中国》《功勋》之后,形散神聚、巧用单元剧形式已成为国产主旋律剧集展现长线历史变迁的不二法门,《我们这十年》通过11个小剧集以百姓生活视角为切入点,围绕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等主题多维展现了2012至2022年这十年间中国社会发展的缩影。其中《唐宫夜宴》的故事原型来自2021年河南卫视春晚中那个以舞蹈讲述文物故事火遍全国的同名舞蹈节目,透过这个单元,不难感知到传统文化复兴时代的荧屏春天已经到来,也看到电视剧在选材时与大众流行文化的呼应和默契。

以高考为题材做文章的影视剧并不新鲜,但对于在疫情下经历高考的每一个中国家庭而言,这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后辈命运的考试有了更深的意味。电视剧《大考》以2020疫情初年的五个考生家庭为主线,真实速写了疫情下的备考生和其身后的家长、教育工作者群像。不同于此前“小系列”故事中主人公多为大城市中产家庭的底色,《大考》的故事发生地设立在了县城的普通人家,这也最靠近中国观众的底色,给全剧灌注了浓郁的烟火气。尤为值得称道的是作品始于“一地鸡毛”,却最终上升到梦想、责任、选择的人生价值探索中来。同是现实题材创作,相比多数都市剧集以“征服”“欲望”等为核心追求的表达,《大考》更接近也更强调通过奋斗来突破环境给人所带来的局限性——这一基础且永恒的主题。不论是组织事件的方式还是致敬现实社会的态度,都让《大考》成为了2022年国产剧集中一抹带有亮色的“小品剧”。

年末重磅推出的《县委大院》有别于早年间的《县委书记》,不是以单一主人公的行动或成长、某一主要事件或问题的发生与解决来组织剧情,其要展露的也不是剧中的主人公、县委书记梅晓歌战胜基层工作困难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以其为代表的基层公职人员群像,素描出当前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县治面貌。剧中撷取的主要故事围绕着拆迁、招商引资、创卫、乱收费、办证难等这些再熟悉不过的基层民生问题展开,基层办公室政治的“幽默”也自如地点缀其中,一个鲜活的基层职场产生了。在已经播出过半的内容中,不难感受到创作者的克制,为领导干部的塑像多了几分普通人亦有的怕和难,也共担着同一个大时代赋予所有人的集体情绪和人生困境。

《人世间》一骑绝尘 刷新年代剧标准

根据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长篇小说改编的同名年代剧《人世间》,是国产电视剧2022年最值得回味的作品,也在中国电视剧史上记下了一笔重彩:仅首轮开播收视率就刷新了央视一套黄金档近8年来的新高,更是吸引了迪士尼买下其海外播映权。这足以说明《人世间》在内容上的极致共情,制作上所代表的中国电视剧行业发展的新标准。

《人世间》以写好一家故事的笔力,打动了中国的千家万户,重现了那个远去又让人怀念的温暖时代。剧中以周秉昆为代表的光字片区的平头老百姓,沉浮在酸甜苦辣、风雨波折的人生历程中,却始终未褪去人性中最柔软的善意之光,于苦难生活中隐忍,亦从未失去过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他们都饱受生活之锤,却仍能脚踩大地,以“我不啼哭,不哀叹,不悔恨”的坚韧之力宁静生长,让人为之动容,而这也恰是构成中国百姓品性最重要的特质之一。我们可以大胆预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难再有一部作品可以如此平衡调和中国人的心灵智慧与现实主义美学的创作原则。必须承认,《人世间》确是近年来国产剧中的高峰之作。

过去一年,当代题材电视剧备案数量较为稳定,依然是国产电视剧的主流类型,这其中发挥最为稳定的非年代剧莫属,在《人世间》一骑绝尘领跑之后,亦有反映香港回归25周年粤语地区社会变迁的《狮子山下的故事》,该剧主创大部分来自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整部作品港风十足,以极具代表性的港式茶餐厅为窗口,折射出几代港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献礼剧的一次有益探索。

再有聚焦重工业发展史的《沸腾人生》《大博弈》《麓山之歌》等,这几部作品不论是在时间跨度还是选取的行业性质上都有交叠,同质化较为明显,整体上表现规整。《沸腾人生》在叙事上略显俗套,缺乏新意;《大博弈》沿袭了编剧周梅森一贯的强情节叙事风格,还尝试在剧中的家庭戏、爱情戏中渗入带有轻喜剧色彩的互动,但不得不说个别地方的火候处理稍欠妥当,削弱了这一题材应有的厚重感;重细节、强人物塑造使得《麓山之歌》在三部作品中略胜一筹。除此之外,讲述北京胡同里祖孙三代女性创立、发展居委会的历程,以全心全意服务街坊为家传的《胡同》也别具特色,将琐碎的市井故事放置于一条条胡同——这个构筑起老北京的基础细胞中,全剧散发着浓郁的京味。

《风吹半夏》于年末高分收官,将年代剧再度掀上高潮。大女主在商海浮沉中成就自我的故事并不鲜见,该剧的决胜之处在:它不安于简单塑造一个典型的女强人,而是借主人公许半夏的女性视角,去穿梭回顾千禧年到来之前的中国,许半夏身上所承载的是那个激烈变革中一代中国企业家的创业史和成长史,其所昭示的时代“造人法则”,是建立在“借风直上”,还是“逆风飞扬”的自主选择上。许半夏的人生起落,既出于投身大变革的时代洪流之必然,也是她作为弄潮儿向挫折和失败不懈抗争的结果。

古装剧占比处低位 古偶剧扎堆占主流

持续受政策调控的影响,古装剧降幅显著,总体处于低位,宫廷剧、历史正剧、神话剧数量少之更甚,其中古装偶像剧依然占主导,但质量良莠不齐,不少作品中依然存在颠覆逻辑的低幼化叙事、明显穿帮的粗糙特效、毫无价值表达的甜宠桥段等硬伤,试图继续依靠“流量明星+网文IP”的捷径制胜。

在这当中,根据关汉卿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改编的《梦华录》以其精良的制作和清新脱俗的画风轻易胜出,成为2022年越过及格线的古偶剧。如果脱开关汉卿的原作,有大导和众星加持的《梦华录》怎么看都是一部当打之作,但电视剧严重背离了关汉卿创作赵盼儿作为底层女性亦可保持精神高洁的初心,再次将低贱与高贵、女性与男性复归到刻板的封建礼学教条之中,剥夺了赵盼儿貌美之下的人性美。这不仅仅是《梦华录》的遗憾,也是中国荧屏形象的遗憾。

《梦华录》

另有《苍兰诀》《卿卿日常》《星汉灿烂》等古偶剧也纷纷在互联网上形成热度,话题不减,但这其中亦不乏只提供奇观审美的快餐之作,并不具备优秀电视剧作品的长尾效应。

在依靠古偶和网络IP抢占古装剧主流市场的大环境下,历史剧《天下长河》显得尤为惹眼,这部以清康熙十五年间治理黄河为背景的电视剧是近年来既好看、又撼人的正剧,剧中所塑造的为救天下苍生、一心舍己治河的“靳辅”“陈潢”等谋士令人印象深刻,他们身上所代表的坚韧执着也是黄河文化所孕育的华夏民族的精魂。《天下长河》似一股静流,独自穿过鱼龙混杂、熙熙攘攘的国产古装剧群,总有一天会被更多人看到和记住。

都市题材剧纷纭 点睛之作无多

在国产电视剧阵营中,当代都市题材一直都是绝对的主流类型,不论是从题材的丰富性,还是制作规模上均处在行业上游。2022年都市题材剧作品纷纭,但可圈点之作甚少。

年初热播的《心居》以其强大的制作班底备受瞩目,以“房子”这个怎么写都有故事的话题为线索,讲述了外地媳妇和上海大姑姐之间因为房子从对立对抗到和解扶持的家事,展示了人从被物化到被温暖的过程,在同类题材作品中视角还算新颖,但严重脱离叙事主线的旁枝末节和过多的注水情节,让作品整体水准大打折扣。同样高开低走的还有刑侦剧《罚罪》,在长达四十集的长度中,明显感觉到创作者在剧情过半后的乏力,直接将其开端所蓄能营造的戏剧张力化为乌有。再有被指高仿美剧《傲骨贤妻》的律政题材电视剧《玫瑰之战》,一经播出就没有脱离被拿来作比的厄运,最大硬伤当属国产职场剧的通病——欠缺专业水准,另外,悬浮的人物设定和经不起推敲的各路情节,生生将一把优质资源牌打成了一部低分剧。

《欢乐颂3》《一起同过窗3》等续订剧集纷纷塌陷,众望所失,难再续前几季的辉煌。从这里也可以明显看到国产剧大IP后劲疲软,比起欧美剧集一个IP长达十余年的旺盛生命力和频出的衍生剧,国产剧的续航能力还有待稳步提升。《婚姻的两种猜想》《我们的当打之年》《东八区的先生们》等电视剧价值空洞、严重挑战观众的审美底线。电视剧的第一功能不是教化,但唯一功能也不应颓败为无聊的消遣。

如果说2022年的都市题材电视剧还有安慰,那一定来自《警察荣誉》。该剧以虚构的八里河派出所为故事发生地,讲述了基层民警的工作、生活日常。剧作以平视角度铺开了老民警和青年一代警察对法制、人情的理解差异,架构了四对迥然不同的师徒关系。透过他们,我们看到了警察荣誉的内涵:他们不是站在权力绝对制高点的控制与征服,而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身体力行地在不可迅速改观的民情、社情中去寻找最大的理解和平衡,竭尽全力去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哪怕只有一点点能量,也始终有聚沙成塔的坚持。

此外,年初热播的《开端》亦是国产剧一次颇有意义的尝试,剧中集合了车祸、悬疑推理、时间循环等要素,是继《隐秘的角落》之后又一烧脑力作,尽管在世界影史上早已有《罗拉快跑》《土拨鼠之日》中主人公依靠时空循环、通过每次循环中干预不同要素、进而影响最终结果的先鉴,但在国产剧中尚属首例。电视剧巧妙地将故事场景设立在一辆正行驶的公交车上,这也是一个移动着的微缩社会,公交车上的每位乘客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和一段社会联系,在不断往复的时间循环里,是主人公一次次拯救众人的尝试,而每一次排除凶手的过程都是对社会万象的凝视。《开端》赢在了新奇的形式,但真正打动人心的依然是每一个乘客背后的故事。

总体上,2022年电视剧总量较之上年有所回落,各题材类型分配相对均衡,主旋律作品、年代剧在创作水准和制作质量上更具竞争力。但基于总量基数而言,全年具有长尾效应的高峰之作数量不多,历史正剧的创作持续缺位,都市题材作品的品质有待提升。创作者尚需不断加强内容管理的自觉,巩固其作为国产电视剧主阵地的先天优势。

  • 上一篇:一天2个明星被造谣,退圈、净身出户,都好离谱
  • 下一篇:《想见你》:把人绕晕的简单爱情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