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广西紧盯工程建设腐败问题 立案查处144名“一把手”

发布时间:2022-12-25 10:11:13

近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投集团”)原副总经理庞博新因“靠企吃企”,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自治区纪委监委向北投集团党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特别是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关键岗位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抓实整改。北投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扛起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工程建设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腐败问题易发高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全区工程建设领域立案636件,处分549人,移送司法机关150人。其中,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室组地(企、校)”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交通、水利、国企、高校等部门领域涉及的工程腐败问题,先后立案查处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余昌文、广西科技大学原校长李思敏等144名“一把手”。

“抓实以案促改,要重点在‘促’字上下功夫。”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督促工程建设领域典型案例案发单位党委(党组)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成效。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督促下,全区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发单位共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64次。

做好同类警示教育,是广西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招硬招。贵港市委原书记李新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土地开发建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1.7亿元。自治区纪委监委以李新元严重违纪违法案等多个工程建设领域典型案例为素材制作了警示教育专题片。

“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短,吃多了拿多了,慢慢成为他们的猎物,成为他们的奴隶,为他们赚钱拿项目……”在今年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的《沉重的忏悔 深刻的警醒》警示教育片里,李新元的忏悔引发全区1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反思。自治区党委将《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发放给自治区管理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今年以来,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督促工程腐败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23次。

  • 上一篇:广西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 引导群众理性用药
  • 下一篇: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应对新冠丨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专家解答群众关心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