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动物世界

“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通过 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向新起点

发布时间:2022-12-27 12:17:21

一群黑脸琵鹭在海南儋州湾上空飞翔。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一群黑脸琵鹭在海南儋州湾上空飞翔。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河北塞罕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秋景。王  龙摄(新华社发)

河北塞罕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秋景。王  龙摄(新华社发)

从12月7日到12月19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第二阶段会议历时两周,通过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框架”)及相关一揽子文件。

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为今后至203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了新的蓝图,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翻开了新的篇章。

会议成果令人振奋,达成共识乃各方所向

COP15第二阶段会议谈判伊始,各方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此前,全球第一个以十年为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爱知目标”,其设定的20项目标到2020年没有一项完全实现。

但人类所面临的共同现实也让大家的心聚到了一起——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22》显示,全球范围内受监测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自1970年以来下降69%。

在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一局面亟待扭转的形势下,各方将期待化为达成共识的力量,推动COP15第二阶段会议通过了“框架”等令人振奋的成果。

大会通过了60余项决议,在“框架”目标、资源调动、遗传资源数码序列信息等关键议题上达成了一致。确立了“3030”目标,即到2030年保护至少30%的全球陆地和海洋等系列目标;建立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明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支持措施。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框架”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以多个“历史性”来形容这一成果文件:这个“框架”历史性地纳入了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的落地路径;历史性地决定设立“框架”基金;历史性地描绘了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

黄润秋说,透过这一“框架”,可看到团结与合作,人们共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走上恢复之路;可看到雄心与行动,人们携手努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可看到希望与未来,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见证“框架”通过,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说:“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多边主义、全球团结、国际合作仍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跨领域综合性的解决方式及包容性的伙伴关系框架也符合生物多样性这个全球性问题的解决需求,也是联合国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气候变化等这些全球性问题的主要路径。”

中国积极发挥主席国领导力与协调力

“因为中国,这一切才变为现实,”喀麦隆参会代表塞茜尔·恩杰贝特说,她极为赞赏中国作为主席国为大会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

12月15日,COP15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向开幕式致辞。来自140个缔约方和60个国际组织机构的代表出席开幕式,其中包括近200位部级代表,是缔约方大会历史上高级别代表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现场参会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说:“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振奋人心,表达了中国作为主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雄心,以及把雄心转化为行动的决心和举措,给大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各国政要、学者以及民间组织对习主席的致辞给予了积极评价。”

大会期间,恰逢蒙特利尔大雪,在谈判一度陷入僵局之时,一封来自大会主席黄润秋的致信展现了“中国智慧”,也是中国充分发挥主席国作用的有力见证——

“我希望所有缔约方和观察员提供支持,在缔约方会议剩余时间发挥作用,确保取得成功并传递我们的决定。”信中提出了新颖的谈判策略:邀请一名发展中国家部长和一名发达国家部长“配对”牵头,组成多个部级磋商组,有效推动解决了谈判难题。

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马尔科·兰贝蒂尼认为,作为COP15主席国,中国不断“与各方接触,协调处理和理解不同观点”,中国在谈判期间,特别是在谈判最后阶段的作用,“绝对是关键的”。

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中国茶、中国民谣等中国元素纷纷走进会场,向世界讲述着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故事。“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旗舰项目、大批中国自然保护地加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大会期间获得国际组织、机构认可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不胜枚举,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与成就赢得与会各方赞赏。

作为COP15主席国,“中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说:“中国政府用大量时间努力推动‘框架’磋商,并组织众多活动,与各方领导人双边讨论,努力推动‘框架’制定并获得通过。”

下一个关键步骤,是执行

“框架”将指引国际社会携手遏止并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推动生物多样性恢复进程,共同迈向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下一个关键步骤是执行,”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说,“我们要制定国家计划,在全世界范围内动员采取广泛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必须让社会各界参与其中,尤其是青年、当地社区和学术界。”

在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首席科学家张文国看来,为避免重蹈“爱知目标”的覆辙,接下来,国际社会和缔约方唯有行动、行动和行动,用行动来推动转型早日到来,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走深、走实。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认为:“需要将生物多样性及其多重价值整合融入到政策、规定、规划和发展进程,以及环评、国民经济核算等各种经济社会活动之中,同时也需要协同并融入到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众多国际议程中。”

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企业是其中的重要主体。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蒙牛集团入选《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集》,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表示,蒙牛将通过消费者宣传、生产经营改造等商业措施,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框架”通过不久,腾讯正式对外发布《生物多样性声明》,并宣布成立“生物多样性专项委员会”,提出生态友好地发展公司业务、利用技术促进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应用互联网工具提升公众的生物多样性认知。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表示:“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去更好地理解未来趋势、制定行动,尤其是应对生物多样性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探索用科技突破以往的发展范式,以一个更有韧性的、可持续的方式,来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

“达成‘框架’,是我们这次大会的圆满终点,更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激动人心的新起点。”黄润秋表示,“到2030年全球评估的时候,希望我们的生态自然环境更加美好,希望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如期得以扭转。未来两年,我将在主席团、《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支持下,继续履行好主席职责,与各缔约方、利益攸关方一道,为‘框架’有效执行保驾护航。”(记者  刘发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12月27日   第 08 版)

  • 上一篇:世界上最长寿的猫获吉尼斯认证 相当于人类120多岁
  • 下一篇:广西桂林漓江流域发现新物种 它长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