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冲上热搜!“阳”了到底能不能洗澡,听听广西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2-12-30 20:39:49

问:“阳”了能不能洗澡,这个问题近期冲上了热搜,请问专家感染新冠病毒后到底能不能洗澡,具体有什么建议?很多网民反映,自己转阴以后,还是咳嗽不止,担心这样一直咳嗽会不会咳成肺炎?咳嗽不止怎么办?

答:确诊新冠后或转阴后,洗澡不会让病程延长,也不会增加感染其他疾病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在急性期有高热,肌肉酸痛,身体疲倦、虚弱,洗澡时有可能跌倒,因此,洗澡要缩短,如时间过长,体力消耗太大,跌倒或滑倒风险增加,尤其是老年人。

另外,洗澡的时机也很重要,处于急性高热期,或退热后又丢失大量水分,电解质、能量丢失也厉害,身体虚弱,不建议马上洗澡。一方面,急性高热期消耗大量体力,血管扩张,血容量相对不足,造成低血压现象;另一方面,冬天气温较低,体质较弱者洗澡时间较长,有可能造成感冒,反而可能加重病情,延长病程。高热退后,体质较好者可以洗澡,但要保持室内合适温度,温度不要太低、洗澡时间不要太长,水温不要太高,避免出汗太多,洗澡后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对年老体弱的病人,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病人,要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在疾病恢复阶段身体虚弱,暂时不宜洗澡,待体力恢复后再洗澡。

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咳嗽与一般的感冒或流感引起的咳嗽是不一样的,新冠病毒具有噬神经性,引起神经病理和炎症改变,如味觉,嗅觉减退是由迷走神经的病理损害所致。因此,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咳嗽更加严重和持久。感染新冠后,在急性期,60%~80%有咳嗽症状,通常可自然缓解,往往可持续2~3周。可以服用一些止咳化痰药物以减轻症状。适当饮用温开水,不吃刺激咽喉部食物比如辣椒等,以及做好保暖,有助于尽快恢复。亚急性期仍持续咳嗽就要到医院就诊。

  • 上一篇:广西首届热气球挑战赛在阳朔举行
  • 下一篇:广西防疫药品精准投放平台明日上线 均以平价现货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