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从巅峰到低谷再到复苏 “西部电影”发展如何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01-02 11:47:34

从巅峰到低谷再到复苏“西部电影”发展如何行稳致远?

图为西部电影研究中心揭牌。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西安1月1日电 (记者 张一辰)“近年来,陕西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影视剧产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西部电影研究中心的成立,既是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满怀信心再创辉煌的实际行动。”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鲍永能1日表示。

2023年1月1日,西部电影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电影蓝皮书(2022)》《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22)》首发式在西安举行。

西部电影是中国电影重要的艺术流派。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以理论推动实践,实践丰富理论,创造了中国电影的艺术高峰,诞生了《黄土地》《红高粱》《孩子王》《黄河谣》《菊豆》等一大批优秀影片,蜚声海内外。而后随着人才流失、创作乏力、定位模糊等问题的出现,中国西部电影一度落入低谷。进入新世纪,《可可西里》《日出日落》《图雅的婚事》等一系列佳作的出现,令中国西部电影迎来复苏的“曙光”。

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院长张阿利表示,西部电影研究中心的成立,在新时代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时代语境下,对包孕于中国西部电影文本内部民族性根基与民族性灵魂的深度认识,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与学术价值。

当日发布的《中国电影蓝皮书(2022)》《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22)》分别针对2021年度国内出品的电影、电视剧中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作品案例,从艺术性、商业价值、宣传推广等角度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对未来中国电影、电视剧行业的发展方向及趋势做出了分析和展望。

谈及“西部电影与‘中华性’话语的建构”“西部电影与中国电影学派”等话题时,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西部电影在表达地域文化价值能量的同时,还要达到中华性的艺术表达。同时以艺术美学的方式、观众喜爱的方式深入到观众内心和基因里,让这种民族性的文化一代代传递下去。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表示,西部电影发展都归功于那些灵感来自时代,忠诚于理想,娴熟于传统的艺术家,得益于时代和地域文化的滋养。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西部电影为中国电影研究提供了学派的解读案例和范本,期待西部电影未来在中国电影学派中重新建立主导和方向性意义。(完)

  • 上一篇:中国影史100部十亿电影 国产片占据64席
  • 下一篇:2023元旦档总票房5.5亿 《阿凡达:水之道》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