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北海放生两只大型猛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

发布时间:2023-01-07 19:12:30

1月1日,两只被救助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型猛禽秃鹫在北海放生。据悉,这两只首次在北海出现的秃鹫(别名座山雕),应该是同一批抵达北海,被不同的人救助。所幸,它们经治疗后已无碍,并达到放飞的条件。

▲放飞的秃鹫。杨兴斌拍摄

▲放飞的秃鹫。杨兴斌拍摄

1月1日,在北海市牛尾岭水库附近,两只装上追踪器的秃鹫从箱子里出来后,扇动着巨大的翅膀,随即伸成一条直线,向高空滑翔。

记者了解到,2022年12月18日,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公园附近足球场内发现3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秃鹫,其中一只被足球场拦网缠住。经当地宠物医院诊疗后,发现其右边翼肩有扭伤,其他部位的骨骼、关节均未发现大问题。

▲接受救治的秃鹫。杨兴斌拍摄

▲接受救治的秃鹫。杨兴斌拍摄

2022年12月19日,宠物医院又来了一只秃鹫,这只是由银海区银滩镇曲湾村村民林春波在自家鱼塘里救助的。“双翼展开两米多长,体型达到了成鸟的重量,但看起来比较年轻。”宠物医院赵医生告诉记者,两只秃鹫共同的特征是营养不良,身体有些虚弱;经过精心照顾,它们很快就恢复了。

据介绍,秃鹫在飞行过程中很少鼓动翅膀,依靠上升暖气流,两翅伸成一条直线,能轻轻松松地像战斗机一样继续升高。相关科学研究表明:秃鹫每天平均飞行3小时,但整个飞行过程中扇动翅膀的时间不超过2分钟,仅占飞行时间的1%。

据悉,秃鹫幼鸟在羽翼丰满后,会遭到成鸟的驱赶而四处游荡寻找栖息地。广西大学林学院副教授蒋爱伍介绍,根据追踪器的数据显示,目前这两只秃鹫仍在放飞地附近活动。它们传回的数据将填补广西在秃鹫迁徙科研领域的空白,为广西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野生动物以及栖息地保护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 上一篇:男子赶时间登船不慎摔倒休克,警民施援手合力救人
  • 下一篇:推动绿色发展 广西出台生态保护正面清单和禁止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