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新春走基层:胶州少海湿地民俗节 民俗文化的传承

发布时间:2023-01-30 22:01:51

少海公园内的《花开盛世》主题花灯。(来源:信网 见习记者 刘馨 摄)

少海公园内的《花开盛世》主题花灯。(来源:信网 见习记者 刘馨 摄)

信网1月29日讯 (见习记者 刘馨)新春已至,又到了人们逛庙会、游玩的时候,针对广大市民的要求,胶州首届民俗节在少海湿地举办。今年的新春,少海湿地呈现给市民们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信网(0532-80889431)走进胶州民俗节带领大家感受一下这个“胶味”十足的春节。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随着防疫进入了新的阶段,这届民俗节算是胶州比较重大的一个活动,这次活动的内容也是非常具有胶州的文化特色,有茂腔戏剧、胶州秧歌等活动,非常期待广大市民的到来。

胶州花灯展 团圆中国年

春节期间,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齐聚少海湿地孔子六艺文化园。园内外张灯结彩,节目氛围拉的满满,更有丰富新年主题活动让游客直呼过瘾。正月初四,信网来到了胶州少海湿地的民俗节,刚到北门就在这里看到了巨型的兔子花灯,兔子花灯上写着新年的祝福词,游人络绎不绝的和巨型兔子花灯合影留念。来到孔子六艺广场,许多花灯宛如长龙一般在夜晚照亮了整个湖边。根据少海湿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的花灯节一共有62组花灯,有十二生肖的、花朵的,但最终的主题还是以“卯兔”为主;这次的花灯展总长4公里,一到晚上岸边都会亮起花灯,这些花灯被点燃的同时,节日的氛围也被点燃;本次花灯展数量之多、规模之大、景色之美,一共召集了来自中国彩灯之乡自贡的40多位彩灯大师。

这次的花灯展将延续千年的传统与中国新时代风采相结合,为胶州上合新区打造了一场艺术灯光秀与非遗文化融为一体的新年灯会盛宴。

梨园文化传千年 胶州茂腔吐新篇

为了进一步传承胶州的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扭秧歌、舞狮、跑旱船、茂腔等本地庆新年的活动也来到了孔子六艺文化园,为假期出游的市民带来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艺术表演,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茂腔剧《小姑贤》也在这次民俗节中演出,其中胶州著名的茂腔艺术家王淑娟也在这次演出中展现了精彩的表演,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茂腔剧不仅受老年人的喜爱,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目光,更得到了幼儿园小朋友的喜爱。一位还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告诉信网:“我叫胡家瑞,今年6岁,我非常喜欢这个茂腔剧,我还会唱呢。”说着小朋友就唱了一段《裴秀英告状》,唱的有模有样。胡家瑞的爸爸胡先生告诉信网:“茂腔是我们胶州本地的传统文化,孩子小的时候,孩子的爷爷经常带着孩子看戏,可能是耳濡目染,孩子经常看着看着就能跟着唱两句,我们家人都觉得非常自豪。”

今年园区的节目以“跑旱船”为主。跑旱船的内容主要是“艄公”划浆引船,在前头带路,做出引船的动作。而且其他的演员在表演时,往往是走快速碎步,颇为形象的塑造出水面行船的情景。目的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大吉大利。

美食大合集 玩转板桥镇糖球会

今年不仅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节目,还有美食相伴。今年的板桥镇糖球会,50多种特色美食、全国各地的名吃,也为市民开启了味蕾盛宴。糖球会不仅有糖球,羊肉串、轰炸大鱿鱼、排骨串给你不一样的吃肉体验,奶茶、炸鸡、热干面、章鱼小丸子、臭豆腐,让市民不离开胶州,就能吃到全国各地的美食。信网来到糖球会之后,不仅有丰富的美食,还有“套大鹅”的活动,看着好多市民满载而归,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才是节日意义所在。糖球会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市民的生活,也提升了胶州的节日气氛,这也是疫情这几年来,给了市民们一个放松的机会,给胶州带来了一波消费潮。

此次糖球会备受市民好评,问起对于板桥镇糖球会的感受,每年都逛糖球会的张先生告诉信网:“我每年都带着家人来逛糖球会,今年糖球会的内容非常丰富,正好还有民俗节,看花灯吃糖球,两样都不耽误。”

  • 上一篇:精心建设美丽宜居城区 2022青岛市北区亮出温暖答卷
  • 下一篇:即墨区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 现场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