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打工一年只拿到1.4万生活费 蓝谷管理局已约谈相关单位

发布时间:2023-01-30 22:35:10

信网1月30日讯(记者 赵宝辉)“到年底了劳务费还不给结清,搞得我年都没有过好。”刘女士来自江苏盐城,自2022年4月初就在位于即墨鳌山卫的国际智慧谷一期住宅项目干水电工。令她没想到的是,自己勤勤恳恳工作到年底,自己只拿到了14000元的生活费,剩下的24.4万元劳务费却没了着落。目前,施工单位青岛市房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暂未正面回应此事。信网了解到,刘女士已将此事反映至青岛蓝谷管理局。

打工近一年仅拿到1.4万元生活费

“我平时都是在江苏干水电工,正好国际智慧谷缺工人,所以就来了。”2022年4月1日,刘女士在弟弟的介绍下,从江苏盐城来到青岛,参与建设了国际智慧谷一期住宅项目。刘女士表示,到达青岛后她先是与盐城众晟劳务有限公司签署了劳动合同,随后便投入到了项目建设当中,具体负责2-7号楼工地。

经过近八个月的建设,时间转眼来到了年底。眼看活儿都已经干完了,刘女士的劳务费却没了下文。“我本人的劳务费一共是25.8万元,现在施工单位仅付了1.4万元生活费,还差24.4万元没结清。”为了拿到钱,刘女士先后找了劳务公司和施工单位青岛市房屋建设集团,但均未解决这件事。“他们就是各自推诿,劳务公司说施工单位没给钱,施工单位又说跟我没有直接关系,让我再找劳务公司。”

当信网提出想要查看一下劳动合同时,刘女士说盐城众晟已经统一把合同收了上去,她并未留有备份。

建设单位建议找施工方与劳务公司协商解决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刘女士拿不到劳务费?信网根据刘女士提供的信息,尝试联系了盐城众晟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经理,但对方始终未接听电话。“现在很多工人追着他要钱,我给他打电话也是不接。”刘女士无奈说。

随后信网还先后多次联系了青岛市房屋建设集团企业清欠负责人孙先生及项目经理,同样未接听电话。而该司劳资管理员衣经理则表示本人并不知情,“我现在已经离职了。你说这件事我并不清楚。”至于公司其余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她也拒绝透露。

“这个纠纷实际上是劳务班组之间的纠纷,跟我们并没有关系。无论是付款时间还是付款方式,我们都是严格按照合同内容履行。”作为项目建设单位,青岛海科智创置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认为,这起纠纷实际上产生于劳务之间,“我本人建议还是直接联系施工单位和劳务公司,让他们解决。”

工人已将此事反映至蓝谷管理局

目前,刘女士已将欠薪问题反映至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蓝谷管理局公共服务部联合人社部门也对青岛市房屋建设集团及盐城众晟劳务有限公司进行了约谈,该纠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山东雅君律师事务所的郭铁钧律师表示,这件事本质上实际上就是典型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属劳务纠纷。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毕竟当事人是与劳务公司之间签署的合同,建议在固定好证据后对劳务公司提起仲裁,并将青岛市房屋建设集团追加为第三人。”

此外,郭律师还表示,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可以将该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

  • 上一篇:存在涉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被罚255万
  • 下一篇:节庆活动让淡季热起来 青岛市南老城区迎来“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