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开展小麦面积核定 西海岸新区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

发布时间:2023-02-02 21:08:03

信网2月1日讯(通讯员 尹建华 杨磊 记者 郑倩楠)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组织镇街开展小麦面积核定和补贴资金发放。

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工作

本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继续以小麦种植面积为依据,补贴对象为全区各类种粮主体(含种粮农民和新型粮食经营主体)。小麦种植面积核定是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基础,各镇街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详细核定方案,确保小麦种植核定面积真实、准确,要进一步明确镇街政府为第一责任主体、镇街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为直接责任人,把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公示等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坚决防止工作简单化、形式化,切实维护好种粮主体利益。要通过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新闻媒介,采用明白纸、宣传车、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对本年度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基层干部和种粮主体了解、掌握小麦面积核定工作的政策、办法及责任,引导种粮主体按时据实申报。

把握小麦种植面积核定范围

西海岸新区范围内种植的小麦面积(含农户自营土地、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村集体土地、国营农场、原良种场种植的小麦)。林间种植小麦和林粮间作的,由各镇街根据土地性质、植树密度、林木生长时间及对小麦产量的影响,确定小麦是否纳入核定范围和折实比例。涉及违规占用基本农田植树的,原则上不再纳入核定范围。

占用军用土地和建设用地等种植小麦的,不纳入核定范围。滩涂、(蓄)行洪区、河道等已经围垦、种植小麦的,不纳入核定范围。违规占用村集体公益用地种植小麦,因纳入核定范围显失公平的,不纳入核定范围。种植饲用小黑麦等品种且用于青贮的,不纳入核定范围。小麦种植后,后期又耕翻、毁麦,用于青贮或改种其他作物的,不纳入核定范围。土地经营权发生流转的,应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协议,并在协议中明确补贴资金受益方;未签订的,应补签协议,并在协议中明确补贴资金受益方。

规范小麦种植面积核定流程

种粮主体自报告。要统筹考虑外出务工人员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规定时限,切实做到应报尽报,防止漏报现象,对因宣传不到位造成大面积漏报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种粮主体对自报告面积负责,规定时限内由于个人原因导致漏报的,视为自动放弃。种粮主体虚报面积的,经核实后要扣除虚报面积,情节严重的取消当年补贴资格。

村初核。村委会负责对种粮主体申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核实,包括:申报人、地块位置、实际种植面积等。核实无误后,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上报镇街。

镇街审核。镇街组织对各村上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审核,并进行实地抽查(对上年度有信访问题的村户必查)。经审核无误后,报区农业农村局汇总。镇街对补贴对象、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镇街、村两级公示。严格落实“两级公示”制度,公示责任主体为镇街政府。由镇街到各村公示分户小麦种植面积、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5天;在镇街驻地公示各村小麦种植面积、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5天。镇街负责收集、保存两级公示影像资料,并于公示结束后报区农业农村局审查备案。公示无误后,负责将农户补贴信息录入到财政齐鲁惠民“一本通”系统。

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复核。区农业农村局对镇街提报的补贴信息进行复核,复核内容主要包括:资料是否齐全、流程是否完备、档案是否规范等。复核无误后,及时向区财政局提供补贴对象的个人信息、种植面积等材料。区农业农村局对补贴档案的完整性、申报程序的完备性负责。

及时发放补贴资金

西海岸新区财政局根据区农业农村局的复核结果,按照每亩不低于127元的标准,于市财政局通过粮食风险基金专户把资金拨付区农发行后,及时将补贴资金通过财政惠民补贴“一本通”系统发放到农户。对按每亩127元补贴标准发放产生资金缺口的,由区财政先行垫付,市财政于下一年度清算补齐。以前年度结转资金要与当年预算资金统筹使用,加快消化补贴结转资金。

加强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一项重大强农惠农政策,涉及面广、惠及农民众多,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各镇街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扎实做好补贴发放管理工作,坚决杜绝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只以小麦实际种植面积为依据,不得以其他未尽义务等设置前提条件,不予核定面积、发放补贴。对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应付的,要进行约谈、批评和通报,严肃问责;要加强与纪委监委、检察等部门的协调,及时查处虚报面积、私立户头、村干部代领、截留、挤占、挪用、骗取补贴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对涉及违法犯罪的,按照有关程序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 上一篇:面积增产量稳 平度连续十年成为全省产粮大县“状元”
  • 下一篇:网购商品一直不派件 极兔称快递员春节前离职快递积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