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倡树美德 即墨区十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温暖新春

发布时间:2023-02-02 21:57:56

即墨区慰问各级道德模范80余人次。(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即墨区慰问各级道德模范80余人次。(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信网2月2日讯(记者 谷正原)春节期间,围绕“喜庆、安康、祥和、文明”主题,青岛市即墨区精心部署安排,组织开展十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志愿服务、节日民俗活动为载体,用热情的“志愿红”添彩“新年红”,积极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节俭文明的节日氛围。

慰问帮扶道德模范,关爱情暖新春

组织开展慰问帮扶道德模范工作,营造全社会尊崇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良好风尚,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采取登门看望、座谈拜年、到工作一线慰问等方式慰问各级道德模范80余人次,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米面油等慰问品,在全社会彰显了好人好报、德者受尊的鲜明导向。

我在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多样喜庆新春

组织开展“我在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系列活动,通过民俗体验、书法绘画、科普宣讲、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即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我们的节日——非遗迎新春 年味有传承”文明实践活动,邀请辖区龙山街道剪纸、榼子等非遗手艺人带领市民尤其是未成年,共同了解非遗文化,学习非遗技艺,用心用情“剪”出喜庆新年、“刻”画美好愿景、“编”织幸福生活。

即墨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即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新春送福”主题活动,青年“书法家们”纷纷登场,通过书法作品表达新年的美好愿望。

新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把爱“袋”回家——暖童心护成长”活动,邀请专业绘画老师现场指导,丰富辖区少年儿童的寒假生活。孩子们在绘画老师老师的带领下,以迎新年、和向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用稚嫩的小手描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美好画面,用自己的理解,绘出对新年、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孩子们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绘画。(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孩子们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绘画。(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倡议平安文明幸福过节,美德引领新春

即墨区文明办发布《弘扬美德健康新生活,共度文明平安幸福年倡议书》,倡议弘扬新风、共度文明年,文明守序、共度平安年,科学防疫、共度健康年,反对浪费、共度节俭年,环境整治、共度干净年,守望相助、共度爱心年,号召广大市民自觉践行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共建文明家园,共度新春佳节。广泛开展“公筷公勺”“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大力倡导中华传统美德,健康用餐、文明消费、理性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惠民文化展演,年味萦绕新春

以“青岛年•最即墨”为主题,坚持线上线下联动,为期50多天里精心组织并推出502场次文化惠民活动。在即墨古城举行“来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包括年货大集、新春灯会、文艺演出三部分,涵盖手造产品、小吃、干果、水果、酒水饮料等年货摊位布展,设计布置新春主题、生肖主题、墨小牛等灯组,柳腔、大秧歌、舞龙舞狮等传统类文艺演出等多项内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58场次“送戏进万家”活动,30场次“唱响即墨·舞动梦想”综艺演出活动。同时,各镇街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突出本地民风民俗等传统和特色,组织开展了扭秧歌、舞龙舞狮、广场舞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众多群众积极参与。

即墨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即墨文旅”官方微信、“嗨即墨”官方微信视频号、即墨电视台将分别推出“闻香识书周周荐”春节特辑、“共度元宵乐开怀”猜灯谜、迎新春柳腔小戏展演、迎新春好剧展播等线上文化活动。

志愿关爱行动,守望共度新春

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公益帮扶等形式,面对面、心连心,帮助生活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努力倡导干群一心、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即墨区残联与即墨狮子会联合开展2023年“迎新春 送温暖”活动,筹措总价值20余万元米、奶、油、被、锅具等爱心物资,对全区17个镇街的34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即墨莲心公益社会服务中心启动第四季“暖冬行”,共为103户孤寡老人发放了棉被、内衣、大米、面粉等爱心物资,同时开展了“新春送温暖 精准助学”献爱心活动,为贫困孩子送去节日的关爱和祝福。尚德无偿献血大队组织开展团体捐献血小板活动,18名志愿者撸袖献血,挽救生命,温暖寒冬。

即墨区民政局组织各镇街,对约41260余户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温暖过冬、安全隐患情况进行走访排查,提供“一户一册”的救助帮扶服务,确保取暖有设施、取暖物资有配备,取暖安全有保障。针对疫情防控要求,组织镇(街道),村(居)协同医疗救助机构,对有需求的困难群体给予发放防疫物资、“爱心包”、治疗药物和提供诊疗服务,保障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身体健康。

爱心温暖回家路,善举护航新春

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即墨分公司“温馨家园”志愿者在即墨汽车总站及周边公交场站等人流密集处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安全乘车知识,交流文明出行意义。并为特需旅客搬运行李、提供休息室、准备饮用水等,随时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扶老携幼、应急处置、遗失物品寻找等服务,在寒冷冬日里,温暖旅客们的回家路和回程路。

卫生环境整治,共度洁净新春

积极开展环境清理整治和卫生大扫除活动,为保障即墨城区内卫生干净整洁,即墨区环卫中心发起“大干一个月,洁净迎新春”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采用“机械、人工相结合”的精细化保洁模式,在机械作业车辆不容易清理到的重点点位,组织人工集中清理,全面提升道路保洁水平。

大信街道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采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党员志愿者带头,协助包联群众进行房前屋后清扫,安排专人进行排水管网检查,以实际行动共度安全祥和年。

卫生健康服务行动,共促平安新春

持续开展八个“一对一”疫情防控精准服务,依托敲门医生、共享药箱等志愿服务项目,关爱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农民工和低保户等群体,倡导守望相助、向上向善社会正能量。

将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对高血压、糖尿病及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相应的健康检查、随访管理,对纳入管理的重点人群开展一次面对面随访、健康评估、分类干预、用药指导等健康管理。为进一步落实“保健康、防重症”工作要求,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和危重症发生,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均配备了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免费提供血氧饱和度检测服务,确保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早发现、早干预”。

特色寒假迎新年,花式感悟新春

即墨区利用假期,组织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青少年寒假志愿服务活动、春节元宵节“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家庭文明建设、经典诗词诵读、“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志愿服务送友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等形式多样主题实践活动。

即墨区第一实验小学设计寒假特色实践活动清单,内容包含阅读小达人、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小小书法家、我们的节日故事会、晒晒我家的年夜饭、我是生活小能手等6项主题活动,利用假期培养学生感受生活美、积极动手创造美的能力。

通济中心小学开展“学子展宏“兔”精彩迎新年”主题活动,学生们用自己的画笔绘制“春节”主题手抄报、绘画。

十倡导文明新风,绿色节俭过新春

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志愿宣传和引导,倡导节俭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习惯养成。

在即墨古城,通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现场引导,设立文明引导牌以及场内场外大屏播放墨小牛公益动画等方式,提醒市民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举止文明,营造文明有序旅游新风尚。在各城门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劝导,同时制作文明旅游手册和文明旅游公约在各城门和游客中心给游客进行发放,让文明旅游成为墨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1月29日,即墨区金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来到金山滑雪场,开展以“文明城市创建、保护环境卫生、文明安全旅游”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保护景区内环境卫生、营造良好氛围。

  • 上一篇:2022年青岛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627亿元 实现倍增发展
  • 下一篇:青岛市南区计划挖掘老建筑文化资源 实现建筑可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