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沙糖橘又出圈了!广西柑橘产量连续8年稳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3-02-04 23:06:39

今年春节期间,广西的沙糖橘再度出圈,全国网友在网络上掀起了对沙糖橘的采摘过程进行线上云监工的热潮,并喊话“广西老表快点剪沙糖橘”。记者了解到,广西自然资源优越,柑橘品种多、分布广、应市期长,是我国柑橘生产优势区域。据行业统计,预计2022年广西柑橘面积948万亩,产量1868万吨,占全国总量28.37%,连续8年稳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广西通过政策支持等“五举措”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沙糖橘。覃晓雯 摄

沙糖橘。覃晓雯 摄

政策扶持是水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自治区政府下发了《广西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工作方案(2021—2025年)》,2020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广西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意见》,202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推进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各地因地制宜,相应制定出台支持水果(柑橘)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同时各地将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业绩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目标考核工作一并推进。

2021年1月,南宁市长塘镇定西村桂福春沃柑基地工作人员采摘沃柑。记者 邹财麟 摄

2021年1月,南宁市长塘镇定西村桂福春沃柑基地工作人员采摘沃柑。记者 邹财麟 摄

柑橘技术创新一直在路上

近年来,农业部门主推果树无病健康种苗繁育、水果采后商品化处理、无人机防治柑橘病虫害、水果高标准高质量品控、果园增施有机肥和土壤改良等8项技术。

2022年全区水果无人机防病喷药应用面积约为280万亩,果树高接换种面积271.08万亩,已建立各类柑橘采后处理线2000多条,其中武鸣、荔浦、永福、象州等柑橘大县(市、区)均在200条以上。开展水果新品种区域试验及生长性状鉴定评价,在全区建设8个水果新品种区域基地,观测评价各类水果新品种287个。

容县沙田柚。覃晓雯 摄

容县沙田柚。覃晓雯 摄

在广西,通过调整品种结构,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不同品种的柑橘。首先,优质早熟柑橘是近年来农业部门力推的产业,因此在崇左、钦州、北海、防城港和百色南部山区打造低纬度早熟柑橘生产区,瞄准7—8月初的柑橘断档期抢早上市。而在来宾、柳州、河池和梧州种植同类早熟品种,可以延续8—9月份的市场供应。2022年新种的23万亩柑橘中,主要以早熟温州柑、早熟沙糖橘为主。同时,对桂北、桂中地区适当调减沙糖橘面积。

近年来,广西加快稳固南宁沃柑的优势产业,种植品种以普通沃柑、少核沃柑为主,适当搭配无核沃柑。同时,努力构建柚子优势产区带。适当扩大容县沙田柚、融水糯米柚规模。为集中打造金橘优势产区,重点在北纬24~25度、年日均气温19~20℃的地方种植。重点推广脆蜜等优质品系。在打造优质橙类基地中,将崇左、百色南部列为重点培育早熟橙生产区,贺州、桂林南部列为重点建立中熟优质脐橙区,桂林中部等重点建设晚熟夏橙生产区。

广西优果率超过75%

在自治区水果试验展示中心的果园里,柑橘树下开满了紫色的小花,与树顶黄澄澄的果实遥相呼应,而这些叫做“紫云英”的绿肥植物,正是果园减少化肥农药使用的秘诀。

近年来,广西积极推广绿色生态栽培。坚持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果园套种绿肥和生草栽培及绿色植保技术。同时,大力推行水肥一体化、机械除草、开钩施肥、喷药等,探索各种不同机械的操作技能及配套农艺规程。

富川脐橙。覃晓雯 摄

富川脐橙。覃晓雯 摄

此外,广西努力完善柑橘绿色生产规程和果品质量标准体系,建立认证溯源制度平台,积极抓好果园生态农场认证。目前全区建立了80个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全区优果率超过75%。

让世界看见广西柑橘品牌

近年来,广西涌现了一批龙头企业品牌,如桂桔、鸣鸣、鹏宇兄弟等,已形成生产、包装、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还拥有生产、包装出口基地双认证。

营销体系建设中,在培育壮大本地流通队伍的基础上,借力外地销售力量组建一批网点销售商,开展驻点批发和落地配送。积极开展对东北欧、北美与东南亚水果贸易。

沃柑。记者 邹财麟 摄

沃柑。记者 邹财麟 摄

好品牌值得被世界所看见并了解。为做好品牌建设,广西充分利用“桂字号”品牌的公益性品牌宣传平台和中国—东盟博览会及其他区域性展示活动,扩大展销宣传。广西柑橘共有18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有30个柑橘产品纳入“桂字号”品牌系列。

  • 上一篇:汤圆、花灯等元宵节用品热销 南宁“菜篮子”价格回落
  • 下一篇:贵南高铁广西段顺利完成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