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黄渤:用最平实方式 打开中年危机

发布时间:2023-02-06 13:06:29

黄渤:用最平实方式 打开中年危机

江苏卫视《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开播当晚,黄渤多条相关话题登上热搜。这个42岁的中年男性,在开篇前13分钟内便遇到出门堵车、开会迟到、空降上司前女友、升职梦泡汤等难题,着实让观众心疼了一把。接受采访时,黄渤用他一如既往的真诚道出对于边亮这个角色的看法:“他是一个生活在夹缝里的中年男人。”

用最平实的方式接近角色

“人生总会遇到沟沟坎坎、起起落落,虽然剧集开头有点戏剧化,但我们就是要用这种方式集中呈现边亮这一角色的压力。”黄渤坦言。

在此之前,黄渤饰演过不少经典角色,如《疯狂的石头》中单纯鲁莽的黑皮、《斗牛》中贫穷胆小的牛二、《鬼吹灯之寻龙诀》里仗义忠实的王胖子等。总体看来,黄渤此前饰演的角色以小人物为主。此次《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中的边亮,却是生活在大城市里的精英人士,衣着光鲜,工作稳定,家庭美满。

在黄渤看来,边亮虽然跟以前演的底层人物有一些区别,但总体来说差别不大。“只是人物的初始状态有所变化而已,但实际上都是突遇生活危机并需要及时化解。演绎角色时,我也会相对生活化,不会加上太多属于自己的烙印。”黄渤表示,中年本来就处于一个相对无力的状态,会面临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所以选择用平实的方式塑造边亮这一角色,让人物不是演出来,而是自然流淌出来的感觉。“他很日常,就像我们平时会碰到的一个人,疲于应对生活中的种种危机,没有那么多过于戏剧化的情感表达。”

中年危机感始于父亲的病逝

从《疯狂的石头》走红后,黄渤便逐渐忙了起来。最忙的时候,黄渤每晚只能睡很少的时间,有时睁眼闭眼之间,便从北京到了上海,还未来得及稍作休整,便要重新进组拍戏。近几年,黄渤让自己的生活慢了下来,并开始参加一些综艺节目,与老友在一起聊天叙旧。之前在《忘不了餐厅》节目中,黄渤首度谈到了自己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老人家已经患病中晚期,并且完全忘记了黄渤的存在。情到深处,平时幽默风趣的黄渤崩溃大哭。

“你问我是哪一个瞬间开始感受到中年危机?便是从那时候开始……父亲的病重与病逝,让我意识到自己已人到中年,感受到了一些此前没有面临过的压力。”在他看来,每个人的成长环境、生活环境各不相同,所以遇到这种困扰的时间也并不一致。相较来说,自己的这种意识来得较晚。“身边有一些同龄的创作者,在很早之前就开始有关于中年危机的探讨与创作,但我是最近才通过这部《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来给出我自己对于它的思考。”

被问到要如何去面对中年危机,黄渤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其实这就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或许在这一阶段会经历一些不好的事情,但这未必就是坏事,它也是一种成长,会让你丢掉一些青春的稚气,增添一份成熟、稳重和应对困境的韧性。“我觉得,中年危机也不见得就是个坏事情。”

梅婷和朱珠质感各不相同

在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中,黄渤、梅婷、荣梓杉组成“三口之家”,展开一段奇幻之旅。《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中,一家三口再次携手,演绎温馨又搞笑的家庭生活。

“这孩子(荣梓杉)长得太快了,第一次合作时还可以稍微低头看一看,第二次合作时就比我高出一个头来了。”黄渤笑言,“荣梓杉是一个聪明又感性的人,剧集最后,他饰演的边小方会逐渐成长,对家庭也有了一定的担当,让人很是动容。”

剧中,边亮与付心童、冬晓、文草草三位女性都有着情感纠葛,三个人物的性格也有着本质区别:“一个是家里的全职太太,一个是成熟的职场女性,还有一个是职场小白。”合作时,黄渤觉得与大家相处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梅婷,她就是我脑子里想象到的那个形象,是一个在家里边能够黏合边亮和老人、孩子之间的关系,并把大家照顾得妥妥帖帖的一个人。而且梅婷之前的表演经验也很丰富,所以合作起来很是顺畅。”

“朱珠与梅婷身上的质感并不相同,剧集里面也是充分用到了朱珠的这种质感。邹元清本身年龄也不大,是一个很单纯的姑娘,很适合这个角色。我也看了她之前的一些资料,觉得她会给这个角色带来一些不同的东西。”

演员之间相处愉快,剧组氛围也很是和谐。此前朱珠便在采访中透露,黄渤就像是全剧组的大家长,带领大家拍戏、对剧本,闲暇时分还会随时随地唱跳一段儿,堪称片场“氛围组”。对此黄渤回应说:“拍摄时氛围的确很好。没事的时候,大家也会经常聚在我房间里面吃饭、包饺子,感觉很有大家庭的温暖。”

刚刚过去的春节,黄渤坦言参加完春晚录制之后基本就与家人一起度过,体会家庭的温暖。以前的黄渤,有梦想、有冲劲,忙于工作;现在的黄渤却已经觉得,能好好陪伴在家人身边,便是最大的幸福。

曾有媒体问过黄渤:你希望多年之后人们提到你会有怎样的反馈?黄渤很干脆地回答:“终将被遗忘。”

珍惜当下,这便是一个中年人打开生活最真诚的正确方式。

  • 上一篇:《狂飙》“小五”武静丽说没有张译就没有小五
  • 下一篇:网飞剧集《伞学院》第四季开拍 将是最后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