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综艺资讯

回归真实田园 劳作互动纪实综艺《种地吧》见证乡土传承

发布时间:2023-02-12 22:15:23

回归真实田园劳作互动纪实综艺《种地吧》见证乡土传承

劳作互动纪实综艺《种地吧》节目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高凯)耗时6天成功抢收62.66吨水稻,从看说明书开始研究打谷机的使用方式,顶着风雪在田地里挖沟排水,疏通排水渠冻到手脚冰凉……这些早已远离大多数人的农耕作业,正通过劳作互动纪实综艺《种地吧》,以一种超长纪实的全记录方式进入大众视野。

网友们追着看节目的衍生直播,还在线催问种地小队“羊棚的门升级了吗,通沟怎么样了,土弄松了吗,玫瑰花长出来了吗,花架子做了几个了”,爱奇艺这档聚焦“种地”的节目以别样的生活风貌传递出耕耘的快乐与幸福感,上线一周,成功激起了大众对农耕生活的浓厚兴趣。

沉浸式种地与综艺节目的“牵手”,实属首次。37次收割机陷泥、48次农机维修、收获62.66吨水稻……第一次体验农耕生活的“种地小队”,在田地里经历重重考验。与播种下的种子一起成长。节目真实还原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常生活,并透过他们展现中国当代农村普通的劳动人民如何从“靠天吃饭”到“靠技生钱”,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习惯和精神。

作为飞行嘉宾的作家麦家做客《种地吧》,他被节目真实呈现的种地环境所震惊:自己做的板凳、借来的餐桌、田地旁的寝室……谈起对节目的感受,麦家惊讶于年轻成员们连续种地192天勇气,并直言这种勇气与真实带给他的冲击,“《种地吧》是一个疯狂的节目”。

“种地小队”在土地里摸爬滚打、经历挫折与失败、探索的中国新农人生存与发展技巧,既满足了荧屏外的观众对于现如今农耕生活的好奇,也引发他们对于满身泥泞仍意气风发的生命热情的强烈共鸣。

三期节目下来,“种地小队”每天都会以一场例会作为当天工作的收尾,10个人聚在一起,复盘当天面临的问题,探讨合理的解决方案,做出未来的种地计划。

在飞行嘉宾张绍刚看来,这场长达192天“疯狂”的社会实验,为“种地小队”带来的不仅仅是种地技能,包括为人处世的方式、人际沟通的方式,如何在一个团队里生存,如何面对困难,如何挑战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领域等,都会在结束的时候得到新的回答。

相比以往田园类综艺侧重于对田园生活本身的呈现,《种地吧》不仅在立意上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粮食观与劳作观,在节目模式上更是突破传统综艺制作思维,打破原有制播形式,创新采用了长、短内容协同的方式,让观众在各个视频端口看到“种地小队”怎样劳作,从他们的视角体验种地的“第一现场”。

每天早上9点半,《种地吧》官方微博开始“种地吧日常打卡直播”,从通沟排水到悉心栽苗,从生活家具改造到协助无人机施肥,观众不仅可以在爱奇艺上观看《种地吧》正片内容,还可以在抖音、微博双平台观看海量衍生视频,包括选手短视频vlog、助农直播内容,通过长短视频联动,带给观众全方位、沉浸式的追综体验。

显然,这档节目并不想简单记录田间生活,更意欲让每一个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年轻人,沉浸式感知耕耘的魅力,收获“秋收三径草,月满万家砧”的喜悦。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如何保护和发展乡村文化,成了既紧迫又具有长远意义的重大课题。《种地吧》将文化创意产业引入乡土空间,通过更具体的“种地”全流程展演,传播农耕文化,挖掘和开发乡土文化的价值和内涵,引导人们领悟脚下土地蕴含的劳动智慧和生活哲学,其新意与深意皆值得关注。(完)

  • 上一篇:网传曾沛慈参加浪姐3 本人回应:没有收到面试通知
  • 下一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五集历史文化纪录片《扎什伦布》即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