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聚链成群,锻造产业竞争新优势(经济大省勇挑大梁②)

发布时间:2023-02-21 12:10:33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方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连云港市徐圩新区供图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方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连云港市徐圩新区供图

核心阅读

2022年,面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江苏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回稳向好态势。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外资提质增效……眼下,抢时间、拓市场、拼服务、促发展,江苏各地“奔跑”开局。

2月10日,在协鑫科技江苏徐州颗粒硅生产研发基地的车间里,操作人员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间,对讲机里不时传来生产调度指令。“春节假期,基地岗位人员全部到岗。1月份,公司多晶硅料、硅烷气的产量、质量均实现提升。”协鑫科技徐州颗粒硅基地生产运营部经理陈琛说。

当下的江苏,这样繁忙的生产和建设场景随处可见。“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江苏要落实好优势区域要走在前、经济大省要挑大梁、各地区都要多作贡献的重大要求,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一重大要求展开。”江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一大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一个个重点项目不断迎来新节点……责任在肩,抢时间、拓市场、拼服务、促发展,江苏各地“奔跑”开局。

锤炼看家本领,厚植发展优势

走进比亚迪常州基地的智能化焊装车间,数百台工业机器人不停挥舞着手臂,在整车车间里,每分钟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下线。车间管理人员表示:基地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订单排到了两三个月以后。自2022年初常州基地投产后,这种火爆的情况就一直在持续。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江苏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回稳向好态势。2022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达12.29万亿元,增长2.8%,再上一个万亿元新台阶,展现了江苏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江苏制造业基础雄厚。过去一年,当地制造业迎难而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快于全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3%。

江苏制造不仅在“量”,更在于“质”。2022年,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领先优势不断巩固深化,新增苏州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南通泰州扬州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泰州连云港无锡生物医药、苏州无锡南通高端纺织4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新的一年,肩负责任担当,江苏制造开始新的布局。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能级,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行动计划。

1月16日,江苏发布《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等12个方面,出台42条政策措施。江苏各地也纷纷出台具体实施意见,紧锣密鼓推进。

政策好,更要落实好。新的一年,江苏“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推动全省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引导各地各部门昂扬奋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

以项目为抓手,形成协同联动推进格局

2月9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东方盛虹化工新材料项目工地上桩机林立,机器轰鸣。“现在工地上的工人数量每天都保持在1300人以上,60多台桩机不间断施工,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建设。”项目部副经理尚勇说:作为江苏省重大项目,盛虹化工新材料项目总投资约216亿元,项目建成后,东方盛虹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产能将达到100万吨/年,其中光伏级EVA全球市场占比将超过40%。

眼下,江苏重大项目建设开足马力。“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在稳定经济大盘、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说。

春节假期刚过,江苏省发改委就印发《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全省共安排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45个,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对于今年的省重大项目,我们坚持‘实’的导向,引导各地坚持‘实而又实’的原则,不要去盲目追求数量,而是把项目做实,要看到项目对就业、税收、民生、发展作出的贡献和支撑。”王显东说:江苏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工率达到75%,9月底前全部开工。

为了让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江苏各地全力以赴,精心服务,确保项目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镇江市建设重大项目企业服务平台,将以政府为主导的传统审批变为以经营主体为中心;昆山市建立重大项目“省心办”审批服务机制,构建全程代办、全员帮办的服务体系……聚焦重大项目前期服务、审批程序、落地建设,通力协作配合,江苏省已形成协同联动、集成服务的项目推进格局。

“目前,我们正全力优化审批模式,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介绍:江苏推行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竣工即交付”,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同时,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江苏政务服务网和12345便民热线,为重大项目审批设置“线上专窗”“线下专区”“热线专席”,建立重大项目联动服务机制,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代办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实施,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坚实支撑。

以创新为底色,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走进苏州昆山元宇宙产业园,工人们正在进行紧张的装修,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昆山现代产业的新坐标。去年11月,《昆山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发布,提出打响产业创新集群品牌,未来两三年,昆山元宇宙产业将冲刺千亿元产值。

事实上,不仅是昆山,在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上,苏州全市各个板块都在奋力冲刺:吴江区聚焦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吴中区着力打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检验检测认证三大产业创新集群;相城区推动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三大创新集群发展;虎丘区召开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加快形成光子产业发展格局……

苏州“燃”起来了,江苏其他地方也都在全力“奔跑”。春节假期过后的首个工作日,在位于常州溧阳的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特高压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运转,95%的员工已经回到岗位赶制订单,这些订单产品将在3月陆续发往国外。“我们对今年的销售很有信心,尤其是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市场。今年我们的新厂区要正式投运,销售额争取达到80亿元。”华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丽君说。

在常州,围绕新能源产业链,一个个创新产业集群正在集聚。如今,常州在新能源汽车板块中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全,产值已突破5000亿元,汇聚整车制造、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池管理系统等领域的企业超过3400家。

聚链成群,撑起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骨架。目前,江苏已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10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6个,在集群建设的引领带动下,2022年江苏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居全国首位。

坚持把制造强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江苏经济不但稳住了基本盘,还迎来了产业和订单的新春。2023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江苏将继续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行动计划,高标准建好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省重点集群,推动部分集群加快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跃升,努力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以外贸为驱动,推动外资提质增效

“春节假期,我们各项工作的对接一直在跟进。”红豆国际总经理周刚说:春节假期,团队拿下了500多万美元的订单,这批订单都是2023年夏季服装,由于交期紧,新品打样、排单生产等一系列后续工作已是紧锣密鼓。

岁末年初,江苏各地组织了一系列“包机出海”行动,带领招商团队和企业赴海外维护客户、争取订单。苏州赴日、赴欧经贸包机共达成意向投资额78.54亿美元,外贸企业获得订单40亿元;无锡赴日、赴欧经贸包机共达成意向投资额超10亿美元,外贸企业获得订单9000万美元。

江苏省发布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在稳外贸方面,提出从拓市场、稳经营两方面协同发力,省级商务发展资金将安排7亿元支持外贸稳中提质工作。江苏还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支持企业参加超过100场境外线下重点展会,抢订单、稳份额,并对展位费给予不超过80%的补助。

扩外贸引外资,江苏各地外贸迎来新年“开门红”。大年初一,在嘹亮的汽笛声中,满载着橡胶轮胎、日用百货等货物的徐州兔年首趟中欧班列从徐州北站缓缓驶出,驶往俄罗斯。同一天,中欧班列(江苏号)在南京、苏州、连云港也分别鸣笛启程。

“出海团”士气高昂,外资企业的投资也热度不减,纷纷在江苏加码。新春伊始,就有多个重大外资项目接连落户苏州:总投资超10亿美元的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总投资20亿元的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签约,成为其迄今在华最大的单笔投资;吴中区与美国康宁公司签约,康宁药物智能化合成项目落户苏州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日资企业岛津仪器(苏州)有限公司日前再次增资,建设四期工厂,成为该公司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说:2023年,江苏聚焦稳链补链强链,全力推动外资提质增效。他介绍,江苏将着力引进标志性制造业项目,注重高技术中小项目引进,继续实施鼓励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巩固制造业大省地位,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本报记者  王伟健)

版式设计: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1日 10 版)

  • 上一篇:江苏省泰州市:大健康产业开辟新赛道(新气象 新作为)
  • 下一篇:数十位戏剧梅花奖得主将汇聚梅兰芳故乡献演元宵戏曲特别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