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综艺资讯

《人生一串》团队回归 用镜头记录小卖家生意江湖

发布时间:2023-02-21 22:51:45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 《人生一串》团队为什么不拍烤串儿了?看到纪录片《这货哪来的》片名,可能会有观众发出这样的疑问。

2月20日,由《人生一串》原班人马打造的纪录片《这货哪来的》举办点映活动,资深媒体人、乐评人郭小寒与总导演陈英杰、导演张岳明、谷壮深度对谈,畅谈拍摄幕后故事。

《人生一串》团队回归 用镜头记录小卖家生意江湖

来源:主办方供图

“关于《人生一串》,大家心照不宣就想停一停,三季了以后就想问自己,最开始想做烧烤的心劲儿还有没有,等什么时候有心劲儿了再接着做。”总导演陈英杰带着熟悉的烟嗓回归,这一次,他们将镜头聚焦小生意人的烟火日常,“我们始终感兴趣的是大千世界、形形色色的人物。”

坐标厦门集美的情趣内衣工坊、为卡车司机提升生活质量的卡车卧铺垫……跟随镜头里的主人公,现场观众徐徐走入小生意世界的人间烟火。陈英杰说,“这货哪来的”片名是灵感偶发所得,也符合片子的江湖气质。货是线索、是抓手,“使用一个问句,更有追溯感”。

《这货哪来的》共有六个单元,分别命名为美学大卖场、体面提货点、治丧救助站、仪式养成班、奇趣杂货店与舒服供应链,在每个门类的具体选材时,“我们的原则,是一定要有差异。”

《人生一串》团队回归 用镜头记录小卖家生意江湖

来源:主办方供图

手机壳、假发、不锈钢雕塑、鱼缸造景、殡葬用品……纪录片记录了很多“小商品”和“小卖家”,陈英杰将这些小卖家的故事形容为“大国制造的毛细血管”,“我们尽力想把藏在边边角角的‘小器’展现出来,它们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东西。”导演张岳明说。

一件小商品背后是一个江湖,纪录片也正是货品的寻根溯源之旅。导演谷壮现场分享了寻找卡车卧铺垫拍摄对象的艰难故事,陈英杰说,在物质日益丰富的时代下,人对物的感知、想象乃至使用时的幸福感却日益消退,希望通过这部片子让更多人了解到“货品是由一双双有温度的手做出来的”。

《人生一串》团队回归 用镜头记录小卖家生意江湖

来源:主办方供图

流水线上的万千货物,关系着无数家庭的悲喜离合,也是买卖双方的情感寄托。不管拍串还是拍货,讲述的都是百态人生。对谈环节最后,谷壮导演以一句“拍有血有肉的人,有情有义的货”来总结纪录片的风格,张岳明导演则说:“欢迎大家来验货!”

据悉,《这货哪来的》将于2月22日起,每周三20:00在哔哩哔哩、优酷同步播出。(完)

  • 上一篇:贴心!陈妍希称出去吃饭时陈晓会帮她尝菜品口味
  • 下一篇:纪录片《一路百年》再现“大一路”变迁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