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广西推出全国首档大型新民歌实景创演秀《新民歌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07 23:21:16

广西推出全国首档大型新民歌实景创演秀《新民歌大会》

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凯、国潮电音领军人物蒋亮获授“《新民歌大会》推广大使”。陈秋霞 摄

中新网南宁3月7日电(陈秋霞)3月7日,广西广播电视台在广西南宁推介全国首档大型新民歌实景创演秀《新民歌大会》。该档节目由该台策划并制播,将为民歌音乐的创作发展,为中国文化的创意表达,探索更多的可能。

广西素有“歌海”之称,流传于民间千年的壮族山歌,通过口传心授,代代相传至今。

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彩调剧《新刘三姐》主角陈慧在推介会现场表演。 陈秋霞 摄

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彩调剧《新刘三姐》主角陈慧在推介会现场表演。陈秋霞 摄

广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范易在推介会上表示,《新民歌大会》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演绎民歌,抒发人们心中美好的情感,展现壮乡人民“好日子千人唱万人和,天天放在歌里过”的幸福生活。

推介会上,新锐唱作人张可可、文华大奖获奖剧目《新刘三姐》主角陈慧现场演绎《新民歌大会》唱演曲目《找茶》。该作品以电影《刘三姐》插曲《采茶歌》结合时尚说唱进行创编,通过时尚国潮风的唱演,展现人们生活里的幸福感。

据介绍,《新民歌大会》以“民歌潮音山水秀场”为创意宗旨,集结王凯、黄霄雲、张淇、VaVa(毛衍七)等10组国内优秀歌手、音乐人、艺术家参与录制。他们将唱演10首潮音新民歌,把最潮的音乐元素融入最潮的美景,从而呈现最潮的视听作品,打造最潮的人文山水秀场。

《新民歌大会》艺术顾问,广西著名剧作家、导演张仁胜表示,《新民歌大会》推陈出新,在典型环境中完成有“山水与人文”意蕴的演绎,呈现出时代感极强的新民歌,凸显了关键字:潮。创意新颖的影视形式、时尚新潮的视觉表达,令人期待。

《新民歌大会》总导演刘凯表示,本季《新民歌大会》将实景创演地点选择在广西多样化的人文空间与山水场景,比如车站、市集、村寨、校园、农场、海岛等地,以全新的形式聚焦广西各领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他说:“随着新民歌视听作品的热播,一批‘新民歌打卡地’将会涌现。”

本季《新民歌大会》采用融媒体短视频与音综真人秀电视节目并行制作的模式。节目首件作品和首期电视节目将于4月22日发布和播出,为今年的壮族“三月三”营造良好氛围。此后将每周上线一条“新民歌”实景唱演秀视听作品、播出一期“新民歌”电视节目。

推介会上,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凯、国潮电音领军人物蒋亮获授“《新民歌大会》推广大使”。

据了解,《新民歌大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署和指导,旨在打造成广西发声、辐射全国的优质文化品牌IP。为吸引全民参与传承民歌,主办方还将推出“潮音澎湃·2023新民歌唱作大赛”,面向中国和东盟国家民众征选并宣传优秀的新民歌作品,参赛者和参赛作品将机会直通“大地飞歌2023”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和2023年《新民歌大会》。(完)

  • 上一篇:新老歌手“接力跑” “刘三姐”山歌代代唱
  • 下一篇:5921元/月! 2022年度广西人才网薪酬报告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