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探访全国首家油菜博物馆:沉浸式感知油菜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11 14:02:24

中新网荆门3月10日电 (张倩龙 吴淘淘)位于湖北省沙洋县启林大道的油菜博物馆,是全国首座以油菜为主题的博物馆,该博物馆馆长罗兰10日表示,建立这座博物馆旨在传播油菜文化,助推油菜产业发展。

沙洋油菜博物馆(无人机拍摄)张倩龙摄

沙洋油菜博物馆(无人机拍摄)张倩龙摄

中国是世界油菜种植大国。沙洋县地处鄂中丘陵地区,无霜期长,是长江流域最适合种植油菜的区域之一。近三年,该县夏收油菜面积和产量稳定在70万亩以上,悠久的油菜种植历史也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油菜文化。

当地种植过的油菜品种展示 张倩龙 摄

当地种植过的油菜品种展示 张倩龙 摄

据罗兰介绍,沙洋油菜博物馆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展馆划分为油菜科普性展览、中国油菜领域杰出科学家档案馆及油菜博物馆商店三个部分。通过图文、实物、模型、雕塑、灯箱、画屏、参与体验等多种方式,展示油菜的起源和进化、人类利用油菜的历史和文化、油菜的功用价值、关于油菜的农业生态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等。

“为了给游客带来沉浸式的体验,我们加入了很多新奇有趣的装置。”罗兰说。博物馆主馆内设置有显微装置,可以让游客细致入微地感受油菜的生命纹理。走进“小黑屋”,可以感受到“嗡嗡”蜜蜂声和扑鼻的油菜花香。

罗兰介绍博物馆相关情况 张倩龙 摄

罗兰介绍博物馆相关情况 张倩龙 摄

近年来,沙洋县着力建设湖北省“一壶油”产业链建设核心区,全力打造油菜全产业链条,充分挖掘油菜的多重功能,在推动油菜产业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助力油菜文化的挖掘。

“目前,沙洋油菜博物馆已成为普及油菜文化基地、中小学课外实践基地和高校研究油菜文化基地。”罗兰说,博物馆的建成,对我国油菜产业的发展、油菜文化的传承、油菜科学知识的普及起到重要作用。(完)

  • 上一篇:湖北石家河古城被确认为长江中游同时期最大古城
  • 下一篇:男子加入卖淫团伙还让女友出卖身体 目前涉案人员已被警方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