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关继威:我把整个生命投入角色

发布时间:2023-03-15 14:56:16

关继威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图据视觉中国

关继威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图据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3月13日,第9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美国加州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凭借在《瞬息全宇宙》这部电影中的精彩表演,51岁的演员关继威(Ke Huy Quan)夺得了最佳男配角奖,站上领奖台,他泪洒现场并大喊:“妈!我拿奥斯卡了!”手握小金人奖杯,他激励观看颁奖礼的所有人:“梦想是你必须要坚信的事情。”

以童星的身份进入影视圈

关继威出生于越南,1979年,8岁的他与父母及6个兄弟姐妹一起来到美国。之后,他以童星的身份进入影视圈,后来转型成为特技演员。1984年,在电影《夺宝奇兵2之魔宫传奇》中饰演机灵的小鬼豆丁。多年后,在接受采访时,关继威将参演《夺宝奇兵2》视为“生命中最伟大的冒险”。他在电影中与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编剧乔治·卢卡斯以及演员哈里森·福特合作,并与这些好莱坞举足轻重的人物建立起长达30余年的友谊。

此后,有感于表演机会的缺乏,关继威逐渐转型为一名幕后工作者。在2000年上映的《X战警》中,他担任动作副指导。关继威还在香港电影界与著名导演王家卫合作多年,并在电影《2046》中担任副导演。“我从王家卫导演那里学会了一个词:坚持。如果你有一个梦想,不要放弃,继续努力,有一天,它终会实现。”

2018年,讲述美国亚裔生活的电影《摘金奇缘》大获成功。这部电影让关继威看到了好莱坞与时代的改变。“亚裔演员获得的不再是非常刻板的银幕印象,而是一些有意义、有血有肉的角色。”关继威感受到自己内心埋藏了数十年之久的表演冲动,于是在49岁之际时,他决定重新出发追寻表演梦想。

打开表演世界的“第二春”

得知电影《瞬息全宇宙》试镜的消息,关继威递上了自己的简历。这部电影讲述了一对开着洗衣店的华裔移民夫妇在多个宇宙上演拯救行动的奇妙故事。

在电影的开始,关继威饰演的威蒙德与杨紫琼饰演的伊芙琳濒临离婚,但在多元宇宙的历险让他们最终获得了家庭和解。“电影《瞬息全宇宙》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是,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做独特的自己。我非常赞同这一点。”关继威说,在片中,他饰演的角色威蒙德坚信同理心,也正因为同理心的存在,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接纳创造了途径。

随着剧情的展开,威蒙德一角在多元宇宙中呈现出三个截然不同的版本。“如果是在10年或15年前给我这一角色,我不一定能够演好,”关继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但现在我已经经历了足够的人生——有起伏、有高峰也有低谷。我把整个生命投入角色之中,三个不同的‘威蒙德’也代表了我生命的不同阶段。”

这部电影也为51岁的关继威打开了表演世界的“第二春”。目前他已经确定出演漫威宇宙剧集《洛基》第二季。

  • 上一篇:《瞬息全宇宙》斩获7项奥斯卡奖 杨紫琼成为首位华裔最佳女主角
  • 下一篇:张艺谋《满江红》马来西亚定档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