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青岛力争2024年底前实现社区(村)养老服务站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3-03-17 23:02:58

信网3月17日讯 3月16日,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鲁晨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强基攻坚 为民服务”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谈中,养老服务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

有网友建议,加大养老机构建设力度。对此,鲁晨表示,近年来,青岛市民政局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青岛建成养老机构287家,养老机构床位4.5万张,有效满足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需求。

建成136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213处养老服务站点,签约完成家庭养老床位2.4万张,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利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下一步,青岛市民政局将认真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不断织密设施体系,完善扶持政策,优化服务供给,根据青岛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适度超前布局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可及、优质体面的养老服务。

在助老食堂建设方面,鲁晨介绍,青岛市政府已经出台《青岛市进一步优化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措施》,制定了老年人助餐和送餐补贴政策。老年人助餐补贴标准为每人每顿午餐补贴3元(公休日节假日除外),送餐补贴标准为2-4元(根据送餐距离确定)。各区(市)也将出台相应配套补贴政策,提升老年人民生福祉。

2020和2021年,青岛已在全市136个街道和镇各建成1处具备助餐服务功能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22年,青岛在社区和行政村一级建成213处具备助餐服务功能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2023年,青岛将建设600处具备助餐服务功能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列为年度市办实事任务,2024年将继续建设583处,力争到2024年底前,实现全市社区(村)养老服务站基本全覆盖。

通过建设全覆盖的老年人助餐服务设施体系,落实老年人助餐补贴和送餐补贴政策,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助餐服务。(信网记者)

  • 上一篇:青岛狠抓食品掺杂掺假等风险隐患整治 一企业被立案查处
  • 下一篇:采购的食品无合格证明 即墨金太阳幼儿园被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