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青岛让市民家门口的“诗与远方”葳蕤生长

发布时间:2023-04-14 10:24:03

中山公园内樱花盛开,智慧园区项目预计于2023年9月启用(来源:信网)

中山公园内樱花盛开,智慧园区项目预计于2023年9月启用(来源:信网)

信网4月13日讯 (记者 王晨瑜)踏青、放风筝、赏花......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个满城尽是花香的好时节,不少市民、游客走出家门,到公园、街角、山头感受春天的美好。自2022年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青岛市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通过还绿于民、还景于城,让绿色空间共建共治共享,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大自然,感受美景,享受公园城市带来的温馨和幸福。

太平山中央公园包含中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榉林山公园等园区(来源:信网)

太平山中央公园包含中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榉林山公园等园区(来源:信网)

中山公园花海与人海交织 智慧园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随着气温回升,中山公园里的梅花、樱花相继盛开,行走于园内的樱花大道,如同闯入一片花的海洋,大量的市民和游客驻足静心观赏,或是与灿若云霞的花朵拍照合影,一幅生动的春景图铺展在众人面前。“中山公园可以说承载了很多青岛人的回忆,每年春天,我也会和家人到这里放松,自从公园实施了拆墙透绿工程后,我们发现园区的出入口变多了,视野也变通透了。”园区西南一带拆了得有几百米的外墙和护栏,也铺设了栈道和绿化带,公园里散步的高女士感慨于公园的日新月异,眉眼中透着笑意。

“4月16日之后,公园内的单樱将进入落花期,随后,中山公园将进入双樱(日本晚樱)的观花期,花期一直持续到4月27日前后。”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

公园,作为一处人们放松身心的场所,在数字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中山公园这座历史悠久的园区着力搭上数字化的快车,目前,该公园内智慧园区项目建设正酣,将使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将公园建设成安全防控主动化、游客服务便捷化的智慧公园,更好的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预计于2023年9月启用。

浮山13.5公里的绿道已经贯通,青岛浮山生态公园跨市南、市北、崂山三区(来源:信网)

浮山13.5公里的绿道已经贯通,青岛浮山生态公园跨市南、市北、崂山三区(来源:信网)

“两山”建设讲好青岛故事 着力提升市民体验感与幸福感

中山公园属于太平山中央公园的一部分,位于青岛老城区的太平山中央公园还包含植物园、动物园、榉林山公园等多个园区。此前,针对公园的整治提升和生态修复工作,青岛市相关部门提出了“做精”“做细”“做美”“做韵”四大要求。

在这个过程中,青岛太平山中央公园通过规划“四环一线”绿道结构以及拆除中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榉林公园之间的隔离,将分散的观景资源连接起来,太平山环山绿道已于3月底全面向市民开放,实现了“望山能进山、进山能游园、游园能环山”的愿景,切实提升了市民的体验感与幸福感。

植被葱郁、登高望远。如火如荼的公园城市建设中,跨市南、市北、崂山三区的青岛浮山生态公园与太平山中央公园都是公园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由于浮山面积大,此前有部分区域未被妥善整治,就出现了“眼中有美景,脚下无平路”的情况。

青岛浮山生态公园对绿道两侧开展了生态修复,浮山13.5公里的绿道已经贯通。“绿道建成后,我喜欢周末来这爬山,差不多一个小时就能登顶,台阶设计的很人性化,爬起来并不累。”沿着栈道攀爬的王先生称赞道。值得注意的是,浮山绿道市南段使用了智慧灯杆设备,它能够及时发现和识别火情及其他突发情况,从而实现智慧管理。

“两山”整治提升工作,生态建设是首要要求。此外,公园除了要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也要突出景观特色,延申功能内涵。此前,青岛要求两山要超越普通“山头公园”,建设成景区型的市民公园,实现从环境绿化到文化生态的转变、从植物园林到公共空间的转变、从市民公园到全域景区转变。目前,相关部门将综合考量生态环境、城区品质和人文需求,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坚持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绿色空间布局。

浮山13.5公里的绿道已经贯通,青岛浮山生态公园跨市南、市北、崂山三区(来源:信网)

浮山日出,颇为壮观,青岛要打造高品质海湾公园城市(来源:信网)

青岛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打造高品质海湾公园城市

“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2022年,青岛市把公园城市建设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共完成60个山头公园整治,建设口袋公园60个,城市绿道100公里,林荫廊道50条,立体绿化110处。

青岛拥有山、海、岛、湾、城浑然一体的生态优势,公园城市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形态,因此,公园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2023年,青岛将持续推进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在全市组织实施101个公园城市建设项目,具体为287项攻坚任务,其中,建设山头公园7个、综合公园7个、口袋公园80个。

还绿于民,还景于城。近期,青岛关于公园城市建设的文件密集出台,一处处山头公园、口袋公园、城市公园如同绿色宝石般洒落在青岛各处,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大自然,感受绿色,享受公园城市带来的幸福和美好。[信网·信号新闻]

  • 上一篇:信号山:“好客山东”新玩法 解锁齐鲁大地无限魅力
  • 下一篇:青岛通报一季度投诉量前十住房租赁企业 美丽屋居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