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上海飞青岛要花7000元 机票价格为市场调节且没有上限

发布时间:2023-04-29 20:30:49

4月27日当天,从上海飞往青岛的部分航班机票价格高达7千元。(来源:受访者)

4月27日当天,从上海飞往青岛的部分航班机票价格高达7千元。(来源:受访者)

信网4月28日讯(记者 王晨瑜)作为疫情后的第一个“五一”假期, 不少人计划着回家或外出旅行。近日,市民韩先生向信网(0532—80889431)反映,4月27日至29日,从上海飞往青岛的部分航班机票价格高达7000元,到了4月30日又恢复至往日的价格,“临近假期或在‘五一’假期期间,最贵的机票都是平时价格的十倍了。”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介绍,临近假期,外出人员数量明显上涨,而机票价格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目前也没有上限价格。

4月29日,上海飞青岛的部分机票价格情况。(来源:受访者)

4月29日,上海飞青岛的部分机票价格情况。(来源:受访者)

上海飞青岛部分航班价格超7000元

4月27日,在上海出差的市民韩先生打算购买去往青岛的机票,可是第三方预订平台的价格让他感到有些夸张。“4月27日至29日,上海飞青岛的部分航班票价都在7000元了,平时也就1000元左右,虽然临近假期了,机票价格上涨是正常现象也在情理之中,可机票价格上涨这么多,还是让他觉得不可思议。”韩先生称。

韩先生介绍,4月27日当天机票价格超7000元的航班所属公司为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航”),飞行时间段从下午15点到晚间24点均有分布,“4月28日,除了山航的机票在7000元,我发现东航也存在这种情况。另外,4月29日,7000元的航班均属于山航。”

韩先生称到了4月30日又恢复至往日的价格(来源:受访者)

韩先生称到了4月30日又恢复至往日的价格(来源:受访者)

航司回应是仅剩的公务舱

信网通过咨询一家第三方预订平台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平台显示的机票价格都是航空公司(以下简称“航司”)提供的,平台基本是按照航司提供的价格进行显示。平台客服介绍:机票价格变动属于正常情况,航空公司会根据上座率、节假日等因素调整机票售价,所以价格是实时变动的。

据机构预测,2023年“五一”假期的日均航班量恢复不及2019年,但是旅客量却可能反超疫情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机票涨价便难以避免。

信网以消费者的身份联系了山航,经客服查询,4月28日、29日票价近7000元的航班只剩公务舱,已经没有经济舱的机票。“航空公司是以实时查询为准,低折扣机票比高折扣的机票卖得快,消费者看到的6995元的机票为‘包含税费无折扣’的全价票。”山航客服人员介绍,机票价格通常受四大因素影响,包括出发地、目的地、航程、折扣四方面,“我们根据日期和航班查询到,4月30日,上海飞青岛还有部分经济舱没有卖完,所以价格比前两天低一些。”

第三方预订平台介绍,一般情况下平台显示的机票价格都是航空公司提供。(来源:预订平台截图)

第三方预订平台介绍,一般情况下平台显示的机票价格都是航空公司提供。(来源:预订平台截图)

机票为市场调节价且没有上涨倍数规定

对于消费者关注的机票价格高达7000元的情况,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处的工作人员回应,航司都是实行市场调节价,只要明码标价就不违规,“今年‘五一’出行的人员多,需求量自然也大,从供需关系看,在航班数量确定的情况下,机票不可避免的会有涨价的情况。除此之外,假期期间,航空公司的人工及服务成本也有增加。”

工作人员表示:当大部分选择4月28日和29日出行,航司就会根据市场状况进行调节,目前,全国都没有确定航空公司涨价的幅度在哪里,所以也就没有涨到多少倍就违规的说法。

  • 上一篇:蟒皮证和二胡一一对应 商家已经补发有关证书
  • 下一篇:不限时的长期卡变成年卡 协议上的对勾是谁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