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北美洲新闻

美国外交“二号人物”即将退休 曾领导美国对华事务

发布时间:2023-05-14 18:50:05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13日报道,美国政府的“二号外交官”、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日前表示,自己将于6月底退休。

据报道,73岁的舍曼将于今年夏季卸任。她参与了自比尔·克林顿时期以来,美国民主党政府中“一些最重要、最有争议”的外交决策。“外交不适合胆小的人。”舍曼称。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舍曼在美国的外交政策机构工作30多年,是美国首位女性常务副国务卿。她打破了女性面临的障碍,并致力于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最严峻的外交政策挑战”。

路透社称,舍曼曾领导美国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外交事务,她曾为避免俄罗斯对乌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而领导与俄罗斯的谈判工作,但没有取得成功。

舍曼在致美国国务院工作人员的通知中表示,自己最近的一届任期是在地缘政治变化中度过的,这其中包括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对华竞争加剧,以及乌克兰危机爆发等事件。

任期内,舍曼曾声称“中国是一个越来越大的挑战,因为中国有能力挑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破坏、践踏国际规则和秩序的不是中方而是美方。中方奉劝美方,与其给别人乱扣“帽子”,不如反躬自省,纠正错误,摒弃霸权、尊重主权,摒弃霸道、共谋和平相处之道,摒弃霸凌、致力于互利共赢。

  • 上一篇:加拿大作家李莎获颁中国驻加使馆“大使奖”
  • 下一篇:美国调查:家庭开销急剧上涨 半数以上老年人称社保福利跟不上通胀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