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购买的新车出厂5个月 客户认为是库存车想退定金遭拒

发布时间:2023-05-16 12:21:06

信网5月16日讯 (记者 王馨蕊)近日,家住青岛市城阳区的陈先生向信网反映,他在城阳区广汽传祺4S店(青岛华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订购了一台传祺影酷2.0T汽车,交定金5000元,落地价格15万元。但5月11日提车时,却发现车辆是2022年12月31日出厂的库存车。便向4S店提出调换新出厂的车或退定金的诉求,但被拒绝。4S店工作人员张女士回应称,车只要4S店没有售卖就是新车。

购买车辆出厂快5个月了

4月28日至5月3日,在一次车展活动上,陈先生看中一辆传祺影酷2.0T汽车,在销售人员的介绍下,陈先生被这辆车的性价比、内饰外观吸引,了解到落地只需要十几万元,陈先生一下子动了心。

但买车毕竟不是小事,谨慎起见,陈先生打算货比三家后再购买。这时他想起自家小区的业主群里,有一位在卖广安汽车的销售人员,“其实价格上差不了太多,我想着都是邻居,买着放心。”于是陈先生便在群里添加了对方的微信,约好5月2日到城阳区广汽传祺4S店看车。

因为之前都了解差不多了,当天陈先生便交纳5000元定金,并签订了合同,只等4S店的车辆到货便可以提车回家,但没想到5月11日,见到新车后,陈先生却傻眼了。

“销售和我说是2022年12月份的车,之前为买车还特意查过,车辆超过3个月就是库存车了,这车到现在都5个月了。”陈先生认为,作为消费者,肯定希望购买新出厂的,车辆放在4S的仓库里,长达5个月,便提出想要调换最近出厂的新车,但被拒绝,“当时他们的态度非常强硬,不退定金。”

“没卖出去的就是新车”

城阳区广汽传祺4S店的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信网,目前4S店无法调换车辆也无法退还定金,“陈先生所说的库存车,只是行业内的说法,在法律法规上并没有明确规定,所以并不能作为依据。”

张女士解释称,对于4S店来说,没有出库的车辆就是新车,不影响驾驶和使用。“车辆也是4S店花十几万在厂家购买的,如果陈先生调换车辆,就意味这4S店还要再花费十几万去购买,这笔损失就将由4S店承担,所以不能调换也不能退定金。”

但对于陈先生的情况,张女士也表示了理解,她表示,车辆到的时候,4S店提出可以额外赠送陈先生在本店的两次保养,作为对陈先生的补偿,但他不能接受。

随后,信网又致电了广汽传祺400官方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按正常来说,陈先生调换车辆的诉求是可以达到的,4S店可能出于资金暂时积压的问题才会做出如此回复,秉承着为消费者服务的态度,广汽传祺将积极同4S店进行沟通,争取可以达到陈先生的诉求。

那么4S的说法,是否在整个卖车行业都是被普遍认同的呢?对此,信网记者联络到从业多年的崔先生,崔先生表示,如果在去年出厂的车,那么4S店理应告知消费者,如果消费者同意那么双方自然可以达成共识。但如果4S店也是在车到后才知道出厂日期,那么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也是可以进行调换的。另外崔先生也表示,在业内确实存在库存车的说法,并且如果消费者如果没有提前告知需求,那么库存车也会作为第一首选卖给消费者。

定金到底什么情况下才能退?

针对陈先生的情况,信网联系到了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刘乔乔律师,她表示,定金在四种条件下可以退还:债务人已经全部履行债务,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收受定金的一方违约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导致合同无法履行的,收受定金的一方应当将定金返还;双方协商一致,收受定金的一方同意退还定金的。

另外,刘律师还表示,目前所谓的“库存车”没有一个明确法律定义,比如汽车“三包”政策以及《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这两部规章中对于“库存车”均没有规定。但是汽车销售领域对于“库存车”有行业内部的约定,如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等,销售商和汽车生产商之间也会在相关合同中对于“库存车”的处理有相应约定。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库存车”是一种模糊的定义。一般业内习惯认为超过生产日期三个月可能就存在一种所谓的“库存车”概念,因为时间越长,汽车的相关部件可能就会有所老化。

  • 上一篇:以盛会为媒 城市与资本的双向奔赴为青岛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 下一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泡酒售卖 沙子口大集将查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