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信号山: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发布时间:2023-05-17 23:32:49

山东是全国农业第一大省,乡村振兴的改革方向、路径、措施都具有全国性引领作用。

5月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做好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新成效,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夯实基础。

当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正处在全面提升的关键阶段。一幅山东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齐鲁大地徐徐展开。

农业强  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绿色麦地充满丰收的希望 (来源:信网)

绿色麦地充满丰收的希望 (来源:信网)

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山东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今年,山东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亿亩以上,粮食产能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肉蛋奶总产量稳定在1500万吨;水产品总产量稳定在850万吨。

不久前,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在东营正式揭牌成立,山东的海水稻种植正打开中国粮食增产新版图。在青岛,曾经寸草不生的海滨滩涂,或是直泛盐花的盐碱地上,长出了香喷喷的稻米。我国有大量的海滩和内陆盐碱地,具有农业利用前景的盐碱地总面积1.85亿亩,山东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为全国盐碱地利用作出示范。

今年,山东积极打造沿黄“齐鲁粮仓”,高标准农田建设已成为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

农村美 乡村振兴打造齐鲁美好风景

发展乡村旅游,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抓手。山东提出,绘就新时代的“鹊华秋色图”,尽显齐鲁乡村风景之美。近几年,山东依托乡村丰富的生态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等,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山东加强村庄规划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支持景区化村庄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好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农文旅产业就会红火起来。

采摘农家乐带动乡村游 (来源:信网)

采摘农家乐带动乡村游 (来源:信网)

五月樱桃如玛瑙,簇舞枝头悦宾朋。青岛崂山区的北宅樱桃节火了,仅仅10天时间,参节人数就过百万,旅游收入超过1.6亿元,创下办节28年的最高纪录。小樱桃做成乡村振兴大文章,越来越多的山东乡村重视发挥天然优势,注重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美丽田园激活乡村振兴,绿色生态增添发展动力。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未来的山东乡村旅游,将向着精品化方向发展。

农民富 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才能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山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1元,增长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53元,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城镇居民。

青岛莱西的西红柿大棚 (来源:信网)

青岛莱西的西红柿大棚 (来源:信网)

山东最新出台的《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强调做强农业全产业链、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强化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扩大农业开放优势、创新完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等内容。

今年山东要全力抓好乡村产业发展,围绕特色优势产业资源,搞好规划编制,统筹用好现代农业强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平台,大力发展“预制菜”、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拓展农业农村增值增效空间。

“农”无“业”不富,山东农业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产业旺了,农民富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画卷就更美了。

五月的乡村,充满生机,绿意盎然。希望在田野上绽放,乡村振兴在田野间提速。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未来山东农村的发展更值得期待!信网评论员 赵晓珊

  • 上一篇:青岛成地方塑料污染治理典型 废旧农膜总体回收率达93%以上
  • 下一篇:关了三年的东门有望重开 春光山色居民出行不用再横穿小区